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密切银团合作 助企抗击疫情——山东中行联合团省委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3-02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相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全力支持我省各级青联、青企协、青创协等会员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团省委共同出台十项措施,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支持企业抗疫 

  1、全力发挥各自优势,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团省委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广大青年和企业的优势,帮助宣传疫情期间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向中国银行推荐有需求的企业申请融资,中国银行通过信贷工厂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服务方案,提供金融支持。 

  2、主动延长还款期限,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对于省政府延迟复工要求,导致企业无法及时完成中国银行存量授信年审的,中国银行将延长企业信用总量有效期至9月30日,保障企业提款用款;开设绿色审批通道,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实现7*24小时在线审批,确保授信审批快捷高效。 

  3、创新专项金融产品,全力提升服务质效。中国银行创新推出针对新客户的“疫控贷”及存量客户“助企贷”专项产品,满足相关企业授信需求,积极战胜疫情灾害影响。中国银行进一步发挥“中银网融易”等小微线上融资产品优势,让企业客户享受线上提款、随借随还等便捷服务。 

  4、安排专项贷款规模,确保投放足额保障。中国银行已安排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优先保障疫情控制、民生保障相关领域新增贷款投放。对团省委推荐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生产所需的新增贷款,予以足额贷款规模保障。 

  二、优化业务流程,减轻企业负担 

  5、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最优惠费率政策。在人行下发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企业,贷款利率上限按上月一年期LPR报价减105基点执行,优惠利率可低至3%以内;对于名单外疫情防控企业,中国银行也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最大利率优惠。针对非疫情防控类的普惠金融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将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贷款用途及风险程度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原则上对青联、青企协、青创协等会员企业较同类型客户利率优惠10%-30%。对小微企业抵押类贷款业务,抵押评估费、登记费等相关费用一律由中国银行承担。 

  6、优化申贷全流程服务,强化防疫信贷支持。对于疫情防控企业信贷融资需求予以快速响应,优化申贷全流程服务,进一步减少疫情防控企业申贷材料、优化提案内容、简化尽责审查调查事项,及时满足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 

  7、竭力维护企业征信,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出现的相关征信不良记录,中国银行将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中国银行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续作展期、应急转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与企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8、加强应急贷款使用,扩大担保机构合作。积极向疫情防控企业传达省政府关于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延长转贷基金使用期限、实行转贷费用优惠费率”等相关支持政策,结合“中银转贷通”产品,进一步缩短应急贷款审批时间,加强应急转贷基金使用。进一步加大与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共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予以续保支持。 

  三、加强综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9、精准了解客户需求,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根据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在疫情过后,山东中行将联合团省委举办“百场千户”银企对接会,由中行授信审批人与客户进行“一对一”的现场业务交流并向脱贫任务相对较重的县域倾斜。根据实际情况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授信方案,助力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10、密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联系,加强各类活动合作,助力金融青年发展。结合金融行业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山东中行、团省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开展更多青年活动,挖掘培树金融青年典型,引导宣传广大金融青年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