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多点发力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6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当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全体员工心系齐鲁大地,用心服务民生,创新措施不断,助力复工复产,与实体企业共生共存,帮扶企业在危情中抓住先机。 

  一、响应号召精心安排、助力发展献计献策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央行五部委关于疫情期间强化金融支持经济的相关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精心安排,推出了流程优化、降本减息、特事特办等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2月14日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议结束当天,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由班子成员、各经营机构一把手及核心业务人员参加的紧急会议进行部署,通过电话、微信及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复工面临的困难、融资需求等情况,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面完成首批269家重点企业精准对接。 

  同时,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组织业务骨干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研工作,在广泛调查、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如实反映企业的困难,积极提出有效的方案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献计献策。 

  二、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审批提高质效 

  抗疫时期,客户需求普遍具有时效性强、用款急、线上化等特点,为及时满足客户需求,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首先,对抗疫相关企业的授信申请,采取资料电子化、外部数据验证等非现场尽调方式,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其次,挑选业务骨干设立专岗,针对特事、应急项目,快速审批,迅速处理。第三,对企业授信资料,区分“要件”和“非要件”,只要“要件”齐全,即可先行审批。最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引导其使用云快贷、网乐贷等线上审批方式,使其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融资。 

  三、摸排客户分别施策、多措并举重点帮扶 

  疫情初期,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迅速对客户进行摸排,了解客户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并根据客户类型、开工率、收入及盈利情况、存在的困难、对银行需求等方面进行分类,分别施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防疫重点保障企业,最大限度下浮贷款利率;针对受疫情影响贷款出现临时逾期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罚息减免;针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存量续授信业务,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借新还旧、利息延期支付等方式予以授信延续;针对特定行业客群中的小微客户,通过导入小微红包的方式,进行疫情期间的利息阶段性减免或降低一定幅度的贷款利率。另外,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先后为小微企业捐赠84消毒液2000余箱、一次性手套及洗手液等物资4000余份,并对1万余户存量小微贷款客户赠送每户10万元保险保障额度,为其复工复产提供帮助。通过系列措施,大大降低了许多民营企业的成本压力,舒缓了企业资金紧张的窘迫局面,真正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 

  四、创新服务优化流程、有效解决客户用款需求    

  为了适应疫情期间安全防护的要求,解决客户急用贷款的需求,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有效解决了企业用款难题。 

  针对企业贷款前现场面签合同、核保取印等制度要求,该行采取了远程作业的模式,应用电子设备,通过视频方式,实现了放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既达到了疫情期间的防护要求,又实现了贷款发放。针对小微企业,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推出自助转贷服务,在贷款到期前,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发起自助转贷申请,经过行内客户管理系统内部环节,完成续贷,客户无须还本。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资料收集、业务操作、合规管理、电子签约等方面均实现了业务创新,从客户发起申请到贷款自主发放,最快两个小时即可完成。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秉持“服务齐鲁大众、情系泉城民生”的初心,充分诠释民生银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服务宗旨,积极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为地方经济的正常运行贡献民生力量。(通讯员 冯璐)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