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八项机制深化行业规范建设

2020-05-22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根据山东银保监局统一安排部署,近日,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进一步优化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建立了八项配套工作机制,确保将本次活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一是建立考核机制。重新对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各项工作落实及成效纳入内控合规千分制考核,并将考核权重提升至40%,强化考核约束,防止有部署、无落实,“上热下冷”。 

  二是建立汇报机制。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听取一次“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专题工作汇报,并形成会议纪要由分行班子成员签字,强化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 

  三是建立“上对下”督查机制。分行各部门结合2020年度内控合规检查计划,借助机构巡讲、现场检查、专题会议等机会对各机构“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开展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对于活动开展不重视、不深入且经督导未见明显整改的机构,采取全行通报、考核扣分等措施,直至合规问责。 

  四是建立“下对上”评议机制。开通“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评议反馈专用邮箱,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制作《“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下对上”评议反馈情况记录表》,收集、听取下级部门对于规范建设的有效建议,将纳入合规考核加分项。 

  五是建立制度评估机制。针对薪酬制度、延期支付、问责办法、交流轮岗、强制休假、履职回避等监管要求进行深入地学习研究,通过系统地外规内化,完善分行制度体系,强调执行和落实。 

  六是建立持续宣传机制。通过在内网、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创办活动简报等方式推动并记录各单位“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推进和开展情况。同时创新形式,制作“行业规范天天见”知识小卡片,内容简明扼要,清晰易记,每天推送,强化日常宣传。 

  七是建立定期报送机制。分行各责任单位每半月报送一次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各单位在深化行业规范建设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将成熟经验固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合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共享。 

  八是建立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机制。通过公示员工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专用邮箱、组织全行自查、条线排查和设置监测模型开展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员工异常行为监控和风险防范。 

  下一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多措并举深化活动开展,确保活动的参与度、覆盖面,坚持“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半年一小结、全年大总结”,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通讯员 冯璐)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