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杭州银行八亿贷款六年有借无还 胜诉后借款恐仍难追回

2020-06-12 15:19: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时隔6年,杭州银行8.37亿贷款诉讼案件终于迎来了法院判决。

  6月2日,杭州银行公布的该案一审判决结果显示,被告方上海璟合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璟合实业”)被上海金融法院要求10日内偿还该行借款本金8.37亿元,利息及罚息3.4亿余元,加上案件受理后产生的利息,总计近12亿元。

  去年12月,璟合实业、叶某某等因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偿还债务,被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告上法庭。

  一审判处被告10日内还清12亿

  公开资料显示,璟合实业成立于2011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叶某某,上海祝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祝源”)掌控其100%股权。

  据杭州银行2019年底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10月23日,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与璟合实业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约定璟合实业向该行借款人民币8.37亿元,还款方式为分期还款,璟合实业以其拥有的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鲁班路的若干房产等物业向银行提供抵押担保。

  同时,上海祝源公司、叶某某还分别与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签订、出具了《保证合同》和《融资担保书》,为璟合实业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合同履行期间,璟合实业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分期偿还债务。经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上催告后,璟合实业仍未履行还款义务。鉴于被告的违约行为,杭州银行上海分行依法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

  直至今年6月2日,杭州银行公布的上海金融法院一审判决结果显示,被告璟合实业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杭州银行上海分行支付8.37亿元的借款本金、超过3.41亿元的利息及罚息,加上案件受理后产生的利息,被告要偿还的债务总额近12亿元。此外,3位被告还要共同负担律师费90万元、案件受理费593.1万元、保全费5000元。

  80后企业家成“老赖” 失信记录多达33条

  叶某某是璟合实业的法人代表,也是此次贷款纠纷案件的主角。公开资料显示,叶某某自1998年起在上海从事钢铁行业的工作,旗下有上海某钢铁有限公司。2006年以后,叶某某将其商业版图扩大到上海地区的房地产业。

  近年来,叶某某及璟合实业屡次卷入借款合同纠纷案,包括公司自身欠银行的贷款,或者作为借款担保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涉案债权人包括中国光大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

  因为存在大量借款未还,叶某某成为法院黑名单上的“老赖”。据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叶某某早在2014年就被法院列入“老赖”黑名单,失信记录多达33条,大部分显示为欠款未还。

  值得注意的是,叶某某目前仍拥有很多光鲜亮丽的头衔。据上海市宁德商会的公众号显示,叶某某目前担任该商会名誉会长兼执行会长等职务,并以该身份活跃在上海宁德商会各个正式场合,包括与宁德商界人士会面。

  杭州银行贷款审批流程存漏洞? 巨额贷款恐难以追回

  而作为本次贷款纠纷案件中的受害方,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又是如何中招的呢?

  2014年10月23日,叶某某等人向杭州银行上海分行贷款8.37亿元。同一日,中国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一则消息,叶某某与农业银行宁德东侨支行的借款纠纷被法院立案,涉及数额约1225万元,显示已逾期一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向璟合实业发放8.37亿元贷款前,叶某某实际控制的上海运天钢铁有限公司向该行偿还的贷款就已逾期三个月了。

  虽然杭州银行在此次贷款事件中获得胜诉,但璟合实业及其担保方上海祝源恐仍无法顺利偿还欠款。

  2020年4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在执行(2016)沪0115民初82454号申请执行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与被执行人上海祝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璟合实业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查明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暂不具备继续执行条件,依法终结该次执行程序。

  另外,杭州银行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虽然一审法院判决支持了该行的诉讼请求,但目前该判决尚处于上诉期内,且被告偿债能力及抵押物的变现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该行已对此次诉讼所涉贷款计提相应贷款损失准备,预计此次诉讼事项不会对该行的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据杭州银行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该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5.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4%,其中计提贷款减值损失2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1%。此外,杭州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也从2019年12月末的174.93亿元增至199.78亿元。(编辑:张倩蓉)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