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方圆有天地,合规任翱翔 寿光农商银行稳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6-30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这句话便道出了合规的重要性。合规,即符合规范、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一个的银行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寿光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潍坊银保监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总部署,将深化年活动与全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一体推动、一体发展、一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半年一小结、全年大总结”的合规文化部署。积极营造“不敢、不想、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进一步筑牢员工合规思想防线,加强内部机制建设,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管理规范“领头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寿光农商银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合规部为牵头部门,组建条线部室副经理、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定期与基层支行和职能部室进行对接,随时加强上下沟通交流。二是制定活动方案,通过研究学习银监会“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制定的活动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合规工作配档表,确保合规工作建设不留死角。三是广泛动员参与,合理利用配档表,细化活动流程,把各项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及时在全行公示张贴,在全行范围内积极营造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线推动的良好氛围。确保“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组织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二、强化规范教育,拧紧道德规范“水龙头”。

  一是开展签订合规承诺书活动,以机关总部、支行为单位,围绕遵守法规、落实规章、合规作业等相关主题,讲解合规注意事项,中层管理人员带头签订合规承诺书,增强合规履职仪式感,让合规理念和合规意识渗透到每个员工心里。二是开展以考促学合规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知识竞赛,定期对员工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考察与检验,全面反映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弱项,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真正做到学懂、学深、学透,达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境界。三是开展多样化合规宣传活动,通过各营业网点LED播放、宣传单页发放、“金融夜校”宣讲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和“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提高了法律意识和合规理财意识,培养了“人人合规、时时合规、事事合规、处处合规”的合规理念。

  三、建立监督机制,筑牢行为规范“防火墙”。

  一是做好员工行为排查事项,寿光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支行、部门负责人与员工每天在一起工作的优势,通过日常工作交流、定期开展员工测评、座谈等方式,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了解员工的现实情况,对合规思想有所松懈的员工,要及时作出合规提醒,防止违规事件的发生。二是建立健全合规监督机制,寿光农商银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化行业生态,打造“合规银行”,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成立合规检查小组,对员工合规行为进行及时追踪,实时督导,对发现的合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鼓励员工主动排查问题、改进不足,严控银行从业人员行为底线,有效推动全行行为规范建设。三是及时向下传达合规信息,最新的合规信息要及时传达到每位员工手中,建立起网络联络员信息负责制,打通信息传播渠道,疫情期间将银保监局对到期贷款延期政策、疫情期间诉讼时效中断的规定及时向员工解读传达,防止员工因不知法、不懂法引发合规风险。

  四、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服务规范“一条龙”。

  一是开展提升规范化服务活动,通过学习规范化服务的规定动作,设定动作标准,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组织专人通过调阅监控回放、远程监测、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规范化服务督查工作,对违规行为进行全行通报整改,实现服务规范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柜面服务风险防控活动,通过分享搜集的柜面操作违规案例,以案为鉴,从中汲取教训,引导柜面合规操作,重点围绕账户管理、系统管理、结算管理、人员交接等内容开展大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提升,要引导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三是开展加强内控管理活动,“业务要发展,内控要先行”,寿光农商银借助条线例会,举办内控素质提升培训,对业务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讲解整改措施,提出整改要求,筑牢发展基础,强化风险防控基本,巩固乱象整治成果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合规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贯彻始终,立足长远。寿光农商银行结合自身情况,真抓实干,把合规从文字变成意识,从意识变成行为,从行为变成习惯,以春风化雨之浸润、润物无声之熏陶、水滴石穿之毅力,持续深化行业规范建设,让合规之盾时刻守护我们的心灵,努力实现金融生态“春风拂面”和“秩序井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