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商银行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建设

2020-07-15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齐商银行自启动数据治理以来,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金融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数据制度管控和血缘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着力推进全行数据建设之路。

  秉持“边建设、边治理、边应用”原则,齐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每周召开调度例会形式,督促和推进治理工作开展。通过开展“数据治理大讲堂”等活动,邀请专家讲座,与各部门业务骨干人员共同培训充电,普及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对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监管指引要求,与咨询专家探讨研究行数据治理规划路线图,厘清数据治理制度体系架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了科学有效的规划和制度,才能保障数据治理工作的有效进行。齐商银行董事会《数据治理管理政策》的发布,成为行数据治理的工作基石,总行信息科技部快速制定形成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等7项制度,对数据质量的管控、数据标准的统一和数据的合规应用定义了“规矩”,为解决数据标准不一致、不完整、不真实等现象树立了标尺。期间,与总行计划财务部等各部门共同治理完成了29万条客户基础信息、同业交易基础信息的质量纠错、缺失补充,既达到监管标准要求,又对开展数据整合、价值分析打下了基础。

  推进数据源头治理,向治理要效果。通过开展数据血缘分析,实现日终批处理时长和存储成本“双”减少。通过优化批处理实现“时长减少”,其中某项历史表批量优化,处理时间由25分钟压缩至90秒,提升率94%,大幅提高夜间批处理效率,解决营业报表时有未及时生成现象;优化存储机制实现“空间减少”,其中1.4亿的数据表压缩至194万条记录,节约180GB的存储空间,节省数据存储费用3万余元,随着成果推进成本缩减将进一步显现。

  数据治理是基础,数据应用才是目标。在数据治理过程中,齐商银行以应用价值为着眼点,强化对数据的分析应用。积极推进全行内外部数据服务归集管理机制,健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体系建设,启动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通过与政府机关单位合作,引入挖掘公积金、税务等场景数据,助推打造线上金融信贷产品应用;探索大数据为驱动的风控防范模式,将传统信贷数据与互联网数据交互融合,自主开发小企业3.0企业流水评估模型,将客户行内、行外账户交易信息深度融合,自动分析解读交易额和对手特征,有效提高客户经理人工处理效率,减少人工评判标准不一致,推动贷前管理科学化、数据化。

  下一步,齐商银行将继续细化数据治理措施,落地数据标准体系,引导全行提高数据治理的思想认识,在提升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数据价值应用研究,与各部门共同协作,用数据推动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提升,扎实有序地推进行数据治理建设之路。通讯员 张凯)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