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捷信消费金融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近九成,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上升

2020-07-20 13: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杨永明)继去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之后,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捷信消费金融或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下降幅度将近90%。与此同时,公司2020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指标较去年底出现上升。 

  日前,捷信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捷赢2020年第三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据了解,捷信消费金融本次ABS的发行总额为25亿元,其中优先A档17.2亿元,占比68.8%,优先B档2.4亿元,占比9.6%,次级档5.4亿元,占比21.6%。 

  随着本次ABS发行说明书的发布,捷信消费金融今年一季度的运营业绩也被公之于众。 

  据发行说明,截至2020年3月末,捷信实现营收41.57亿元;净利润0.30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2.93亿元大幅下降89.76%;新增贷款发放量约为100.39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贷款发放量235.90亿元减少了57.44%。贷款余额为852.98亿元,较2019年底的918.64亿元减少65.66亿元。 

  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3月底,捷信消费金融总资产为 1018.72 亿元,较去年底的1045.36亿元有所下滑,下降幅度为2.55%;负债总额为905.33亿元,较去年底略微下降;所有者权益为 113.39 亿元,较去年底的113.09亿元微增。 

  与此同时,发行说明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捷信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为3.79%,出现“抬头”趋势。2019年,捷信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为3.60%。 

  此外,具体到本次发行来看,捷信消费金融本次发行的ABS入池资产质量也被指为一般。据发行说明,本次捷信消费金融发布的ABS入池资产中,其借款笔数为48.6万笔,借款人数量为48.3万笔;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5.08万元;单笔贷款最高合同金额5.50万元。 

  对此,中债资信在其出具的评级报告中认为,虽然本期证券入池贷款债权集中度很低,但均为信用类贷款债权,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一般。原因在于,信用贷款债券没有抵押物,如果借款人违约,其违约回收将全部依赖贷款机构对借款人的催收效果,如果捷信消费金融催收能力不足,那么底层资产逾期或坏账风险较大。 

  中债资信同时称,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致使宏观经济大幅下滑,而这可能对基础资产未来信用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捷信消费金融本次发行的ABS,其初始入池资产的借款人所属地区分布于 29 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前两大地区为广东省、山东省,入池金额占比分别是 8.98%和 8.17%;前五大地区入池资产未偿本金余额占比为 37.30%。 

  据此,有报道也指出,捷信消费金融本次ABS发行初始入池资产存在地区集中的风险,若相关省份出现区域性经济不稳定,可能对该地区借款人的贷款偿付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本期资产支持证券的还本付息。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捷信消费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