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生物识别技术助力齐商银行线上业务发展

2020-07-23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当前移动金融发展迅猛,大多数客户早已习惯了一台手机办理金融业务,不再选择耗时费力的去银行网点,方便、快捷成为这个时代发展的旋律。然而对金融业务而言,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移动金融效率提升的背后,是各种技术防控手段守卫着安全底线,生物识别技术便是其中之一。 

  生物识别技术是指在计算机网络中为确认操作者身份而使用的一系列技术,例如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早在2015年,齐商银行在直销银行的客户身份确认时,就使用到了人脸识别技术。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开户、汇款、贷款、自助业务等多项线上业务办理过程中。 

  以传统的个人贷款业务为例,客户提出申请时,必须到现场做身份信息核实,核实无误之后才可完成合同签署。从时间上来说,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左右。这样既无法保证业务办理效率又会增加行的人工成本,客户体验更是难以保障。 

  为解决这个痛点齐商银行互联网贷款平台与人脸识别、人行征信、电子签章等系统实现对接,采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电子认证”等一系列生物识别和认证技术,实现了线上身份核实,相继推出了“e齐市民贷”、“e齐怡秒贷”、“e齐惠农贷”、“e齐税易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客户通过行手机银行App申请贷款时,只需要打开手机摄像头,由系统拍摄并抓取用户若干面部影像,再根据提示做几个简单的动作, 5秒即可远程完成身份核实,同时配合OCR身份证识别、短信验证码、公安联网核查等辅助手段 ,有效的防范了仿冒申请。 

  可以说生物识别技术为移动金融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助力,助力银行打破了空间壁垒,让客户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办理业务。下一步,齐商银行将不断探索金融科技应用,深耕技术,精益求精,为科技赋能之路保驾护航。(通讯员 刘震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