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商银行:推动项目精细化管理 促进信息科技产能提升

2020-07-31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今年是齐商银行落实“十三五信息科技规划”的最后一年,有23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其中包含核心系统的升级和51套外围系统同步升级计划,目标任务重大。总行信息科技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对过去项目管理的方式方法进行全面把脉,诊断不足和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的项目过程化精细管理规范体系。 

  新的项目管理规范以核心系统升级中的特色业务改造为试点,涉及到113个业务场景的开发。在项目的初期制定项目经理责任制,按照项目整体目标制定好里程碑规划,合理制定出项目分工和紧凑式的执行计划,避免节点交付环节出现空档。在项目管理中首次引入看板管理,每天早上准时召开晨会:一是总结工作进度,检查是否和项目计划偏离,对出现的偏差当场进行深度分析,专家协助找到提升效率的方法,在问题解决的同时也提升了初级工程师的研发能力,对于出现的涉及外部资源的风险点,项目经理甚至主管直接出面协调,将风险解决在潜伏期。二是对当天的工作内容,开发工程师按照故事场景的方式进行叙述,可以保证对业务需求有一个充分的理解,有效避免了开发完成又返工的情况。三是在项目的设计环节中,全盘考虑所有的功能点,将基础功能抽象出来实现组件化开发,提升了代码的复用程度。四是在质量控制方面,实行代码检视和交叉测试的方法,重要功能点开发完成后,会组织专家进行代码检视,查找隐蔽的错误和不合理的地方,指导初级工程师进行最合理的代码编写每个功能模块开发完后,实行交叉单元测试,避免个人惯性的测试盲区。按照此模式进行的特色业务改造项目整体合理可控,进度和质量都比以前有了倍数的提升,几乎没有出现碎片的等待时间,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团队的氛围也更加融合了,所投入的人力成本仅仅是其他行的一半。 

  新的项目精细化过程管理取得成果立竿见影,齐商银行接下来会精益求精,进一步优化项目过程管理规范制度,并在更多的项目的实施中进行推广。(通讯员 李建福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