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商银行织好合规教育网 全面提升全员合规意识

2020-08-12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近年来齐商银行高度重视合规教育,注重持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在2019年开展“行长讲合规”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齐商银行继续深化合规教育,将“一把手讲合规”作为“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的重要举措,在各级行长讲合规的基础上,推行部门负责人讲合规活动,同时继续在基层网点负责人中开展讲合规活动,努力实现“纵到底”、“横到边”,自上而下深化合规理念,增强全员合规经营、规范操作的自觉性,在全行营造合规光荣、违规可耻的氛围。 

  抓好条线合规 总行部室负责人讲合规 

  5月21日,齐商银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把手讲合规”活动的通知》,组织各营业网点负责人、总行部室负责人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要求各位“一把手”亲自上阵、亲自讲授,身体力行亲自组织材料,谈个人合规认知及感受,讲话内容应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充分结合本机构合规经营、内控监督、员工管理及案件防控等存在的薄弱环节。目前,该行总行条线部门已经陆续开展了“一把手讲合规”活动,确保每一位部门员工得到更加契合工作实际的合规教育。 

  淄博支行组织“网点负责人讲合规”竞赛 

  为持续落实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的“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基调,切实打通基层一线传导“神经末梢”,齐商银行淄博支行于5月20日在辖内组织开展了“网点负责人讲合规”竞赛活动。竞赛活动时间为5月-8月,活动结束后,由淄博支行统一对“网点负责人讲合规”活动文稿进行评比。此项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网点负责人讲合规”活动质量,凝聚基层合规力量,提高规范建设的参与度。 

  淄博支行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以公司业务审查岗、个人业务审查岗、放款中心审核人员等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授信业务合规宣讲团队,对辖内支行开展授信业务合规宣讲活动。宣讲团队重点从公司类信贷业务贷前调查报告、贷后检查报告撰写的重点、难点,个人一手住房按揭贷款提报需注意事项、放款审核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宣讲,采取讲解制度规定与问题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使支行授信人员能够明确授信业务的合规要求、易出现违规问题的环节和原因,减少违规业务的发生。目前,宣讲团队已先后到周村支行、新城区支行、共青团支行、公园支行、桓台支行进行了宣讲。合规宣讲活动地开展,进一步提升淄博支行信贷管理水平,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的基础。 

  “横到边” 分行自发组织部门讲合规 

  齐商银行在开展总行部室“一把手讲合规”活动时,并未对分行部门提出要求,但各分行自己加码加力,在分行部门也主动开展了部门负责人讲合规活动,提升分行部门负责人的合规意识,同时给分行部门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合规教育课。济宁分行在总行要求的基础上,将“一把手讲合规”融入到经营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组织各部室、各网点负责人每季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警钟长鸣,不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纵到底” 小微支行行长讲合规 

  在总、分、支各级负责人讲合规的基础上,齐商银行深化开展营业网点负责人讲合规,要求包括分支行营业室经理、经营支行行长、小微支行行长在内的各个基层网点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周村新建东路小微支行仅有三名员工,但仍然不放松要求,主动抓合规、讲合规,支行行长积极准备讲话材料,结合自身实际为两名同事讲合规,让合规文化培育到每一处基层一线, 凝集共识,真正让合规理念层层传导至每一位员工。(通讯员 赵宗刚)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