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高速集团上市队伍扩容:威海市商业银行登陆H股,成我省第三家主板上市银行

2020-10-12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讯(记者 杨永明)正式登录港股资本市场后,威海市行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海市商业银行)成为我省第三家主板上市的银行。与此同时,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主板上市公司达5家。 

  2020年10月12日上午,威海市商业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9677,这是我省第三家实现主板上市的银行。对此,有分析认为,威海市商业银行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打造我省地方金融品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威海市商业银行是山东高速集团联合重组以来旗下首家上市的公司,也是我省第三家实现主板上市的银行。在此之前,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后登陆本市场。 

  据了解,威海市商业银行此次全球发行8.77亿股H股,募集资金净额约28.31亿港元,将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支持业务持续增长。这次成功上市,使威海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强了实力、扩大了品牌效应、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资料显示,山东高速集团1998年投资控股威海市商业银行。作为集团投融资板块的中坚力量,历经20余年发展,威海市商业银行整体实力快速提升,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利润年均复合增长30%以上,并在同类银行机构中率先实现网点机构全省全覆盖。截至2020年6月末,全行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存款、贷款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增长水平,各项监管指标持续全面达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山东高速集团重要产业板块,威海市商业银行的成功上市,将在大幅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确保集团提前完成本年度国企改革中资产证券化率目标的同时,有力助推山东高速集团完成好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的相关工作要求。据测算,威海市商业银行上市后,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由46%提升至60%以上。 

  目前,山东高速集团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山东高速(600350.SH)、山东路桥(000498.SZ)、山高金融(0412.HK)、齐鲁高速(1576.HK)和威海银行(9677.HK),产融结合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充分发挥资源协同效应,积极推动交通主业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规模当前约占省属企业总资产的1/3,而威海市商业银行资产占山东高速集团总资产的1/4,该行的上市,对提高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资产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