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这家银行有“温度”! 济南农商银行五个“暖” 践行社会责任

2020-12-17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凛冬虽至情暖人间。济南农商银行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服务实体经济、聚力支农支小为宗旨,以践行社会责任、聚焦民生福祉为抓手将公益事业、民生服务与金融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酝酿笔墨写好五个“暖”字,为泉城之冬谱写出一篇有温度的诗歌。

  一、信贷供给“暖”实体,助力企业过冬。落实三个“坚定不移”,给疫情影响下的实体经济主体“雪中送炭”。坚定不移加大信贷供给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服务济南市经济发展工作大局。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走访对接企业7300余户,授信金额8.2亿元。前三季度,我行信贷投放44亿元,贷款总量超过620亿元。贷款总户数达到5.66万户,较年初增加1.11万户二是坚定不移落实减费让利。疫情以来,我行与广大企业客户结伴同行、共克时艰,不断让利于客户,今年以来加权利率下降了0.7个百分点推出“一简一降两优化”政策,简化小微企业办贷流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对小微企业贷款免收评估费、免抵押登记费、降低贷款利率,全年实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三是坚定不移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开展首贷培植计划,小微企业“首贷户”达到354户,金额11.6亿元;推广工业厂房按揭贷等业务,新增制造业企业贷款投放1600余户,金额23.4亿元。实行名单制服务,对“上规入库”工业企业、重点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对开展走访活动,2020年以来,共对接企业16593户,提供信贷支持超10亿元。

  二、普惠金融“暖”大众,专注快速服务。坚持“服务立行”理念,在服务渠道、金融产品、工作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提高客户体验度和获得感。一是持续拓宽服务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各村居铺设农村金融服务点,农金员达到1162人,农金通、助农POS等电子机具布设达到930台,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与市农业局合作,推广“银农直联”业务,以村集体资金支出监管为突破口,规范村级资金业务,提升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目前,已有6个区30个街道1300余个村居上线银农智联业务。二是扎实开展“整村授信”惠民工程,为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我行全面铺开整村授信实现“送贷上门”,通过组织客户经理走村访户,深入田间地头,将信贷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目前新增授信客户1.2万户,金额8.1亿元。三是打造快速服务银行,优化营商环境“便捷获得信贷”行动落到实处,实现“简化手续、提高效率、阳光操作”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压缩办理环节和办贷资料;上线“阳光办贷”流程监控系统,明确业务环节限时要求,实时向客户展示流程进度,不断提高办贷效率四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并开展“金融夜校”进社区、村居活动,普及假币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同时,健全申贷和投诉机制,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建立微信贷款申请服务平台,开通96608贷款申请热线,实现客户需求、意见、建议一站式解决。

  三、产品拓新“暖”创业,聚焦动能转换。围绕创新创业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更新产品服务体系,切合时代发展脉搏,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积极打造拳头产品,研发上线“舜易贷”系列信贷产品推出“惠民信用贷”“惠企信用贷”“房抵永续贷”5款产品投放755户9.12亿元贷款;为抗疫医护人员、人民教师和创业精英,重点推广“白衣天使贷”“园丁贷”“精英贷”产品,投放5503户25.37亿元贷款二是创新推出“人才贷”产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在高新区设立“人才贷”窗口,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首批“人才银行”称号。目前,已投放“人才贷”31户,金额1.75亿元,经验做法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报道。三是围绕专业市场和系统性客户组建专业化队伍,建立了21支“1+N”专项营销服务团队,聚焦国家重点扶持的新产业、新产能,制定专项计划,积极跟进服务。四是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科技成果转化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参加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启动“牵手知产 共赢未来”知识产权赋能惠企活动,与济南泰瑞德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万元合作协议,累计向3户企业投放知识产权贷款818万元。

  四、抗疫扶贫“暖”公益,践行社会责任。一是以购代帮,争做脱贫攻坚的精准践行者。积极响应市政府“扶贫助困我奉献 人人参与献爱心”东西部扶贫协作倡议活动号召,订购价值30万元当地特色消费产品,帮扶支持西部扶贫单位恢复生产;二是以捐助战,争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者疫情爆发伊始,我行在做好信贷资金支持、提供紧急资金划转、满足日常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慷慨解囊向党员干部员工发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倡议,全体员工累计捐款50万元,随后,又向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万元,合计捐款100万元。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行“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纷纷向所在辖区街道、社区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酒精、食品等防疫物资,组织参与社区驻点值守志愿服务活动288次三是以建送暖,争做关爱青少年的善举传播者。我行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捐款13.2万筹建11所希望小屋帮助贫困儿童改善学习和居住环境,以实际行动关爱贫困家庭儿童成长。四是以贷纾困,争当农业产业扶贫先行者。把支持民天面粉、圣都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目前,已累计放扶贫贷款1.1亿元,带动1000余户农户贫困人口就业。

  五、企业文化“暖”人心,凝聚清风正气。以“正气、务实、执行、创新、奋斗、合规”12字构建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打造风清气正、不甘人后、敢争第一的干事创业环境。一是深化“三项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干部人才晋升退出机制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八条规定》,明确干部“能上能下”的清晰路径,干事创业精神不断提升二是构建全员培训成长体系。建立后备人才库动态选拔机制,打造全员培训品牌“明湖学院”强化员工思想教育引导,目前已开办5期,合计参训2129人次。四是关心职工生活,在全行组织开展“暖冬计划”,安装了297台“小厨宝”迷你热水器,为76家网点安装新风系统,打造15家“爱心妈妈小屋”,为16名异地员工安排集体宿舍;定期组织为员工举办集体生日活动,送上温馨祝福,家访员工926人次,慰问新婚、生育、退休员工,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照顾,累计帮扶救助12人次,提升员工向心力、凝聚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