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鲁银行:科技+创新,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2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近日,齐鲁银行储蓄存款突破1000亿元。作为根植于济南的地方法人银行,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建设强省会开局之年伊始传出这一捷报令人振奋,更为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再添新助力。成立以来,齐鲁银行扎根泉城、服务山东,不断提升产品创设能力,探索大零售转型初见成效,形成了打造贴身“市民银行”的“齐鲁温度”和“齐鲁路径”。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将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山东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挖潜属地优势,推进大零售转型

  长期耕耘于地方的地缘优势、对本地客户的了解是中小银行的最大优势。作为根植于济南的地方法人银行,齐鲁银行深度耕耘,扎根当地,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将创新零售银行业务嵌入居民生活、创新交易银行服务嵌入企业生意圈。

  以此为指引,齐鲁银行将精细化的客户经营作为个人财富管理银行的发展方向,实现体系化的客户管理维护。通过专业与精准化的分析研究能力,为客户提供满足其深层需求的金融产品组合;通过搭建场景化的合作平台,满足客户“衣、食、住、行、养、育、娱”等核心非金融需求;通过贴心、温馨服务,打造“市民银行”的服务品牌,受到532万个人客户的喜爱。

  “得零售者得未来”,由传统零售向“大零售”转型也是齐鲁银行近年的着力点。其将零售业务定位于核心业务,并持续加大存款尤其是个人存款营销,存款在负债总额中的占比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20年上半年,齐鲁银行零售转型创新步伐加快,财富战略全面启动,发布“泉心财富”品牌,投产零售综合权益平台,逐步打造云小店、云商圈、智慧社区,完成政府、医疗、电商等多家平台对接,累计获客32万户,个人存款总量稳居省内城商行首位。

  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齐鲁银行形成了独特的战略,建立客户动态分层机制,明确各业务发展方向,优化和完善渠道服务。其中,资产类业务、信用卡业务、财富管理和直销银行业务,被打造为该行明星业务;在拓展省内物理网点同时,齐鲁银行优化电子渠道功能,加速发展直销银行。

  创新驱动,建立三大零售产品体系

  银行的产品创设能力,决定了服务用户的深度和广度,是将其客群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的“桥梁”。 “创新银行”被作为齐鲁银行的核心内涵之一,即经营理念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多点发力,集中化多元经营,创新各业务条线的商业模式,从满足客户需求角度出发。那么,齐鲁银行在个性化产品的开发、产品迭代更新方面是怎么做的?

  据介绍,近年来齐鲁银行着力探索个人储蓄业务新产品开发,立足于打造“老百姓信赖和喜爱”的存款产品,在省内法人银行中率先发行个人大额存单、个人结构性存款。从单一传统的“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存款产品,到丰富多样的“七天循环利”“智慧存”“月月盈”“宝贝金”“泉薪存”等差异化、个性化存款产品;从基础金融功能的“普通卡”“贵宾卡”“白金卡”,到“社保卡”“儿童卡”“拥军卡”“小微企业卡”“惠农卡”“社区卡”“平度工惠”等,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客群、不同地域、不同职业客户的金融服务、非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借记卡累计发卡达到457万张。

  同时,齐鲁银行不断完善产品种类,形成了个人存款、个人资产和财富管理三大零售产品体系,满足覆盖客户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产品需求。

  科技赋能,深入打造智能助手

  科技正在改变着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数字化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共同的转型方向。齐鲁银行借助外部领先的项目经验和成熟的模型体系,快速提升零售客户的分析研究能力。一是通过智能化、精细化的大数据技术,绘制主要客群画像,通过分析客户需求和关键交易场景,设计产品组合、制定营销方案、完善考核管控;二是持续完善以“营销管理平台”为中心的客户经理服务平台,打造集客户管理、营销管理、绩效管理和客户体验管理的一站式营销支持平台;三是打造贴心的零售综合权益平台,嵌入客户生活场景,涵盖健康、出行、法律、医疗、运动等权益,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线上化的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和便利。

  中国正致力于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将扩大内需作为基本立足点,内生增长模式将拉动居民的消费需求,中小银行的零售业务存在巨大增长空间。“我们要把握机遇,加强探索和创新。通过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提升风控能力。”

  站在新的历史舞台,齐鲁银行将始终秉承“您身边的银行”的贴心服务宗旨,丰富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扩大金融平台合作,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