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潍坊分行优化服务稳外资稳外贸

2021-07-22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和国际化、专业化优势,积极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纾解融资困难,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副行长张恒锐说,作为潍坊市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牵头行,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中国银行潍坊分行持续开展汇率避险宣讲活动。分行先后通过涉外企业汇率走势分析会、公众号推送“汇率避险知识系列小课堂”、组织编写《银行汇率避险产品手册》等方式,帮助涉外企业搭建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护航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凭借中行海外机构多、海外筹资能力强的优势,中国银行潍坊分行积极为当地外贸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同时借助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区块链+池融资”服务模式,简化融资业务办理流程,优化线上融资体验,切实解决中小型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6月末,分行已经累计为潍坊市20余家进出口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7亿元。

  年复合增长率约40%、累计申请专利2.2万余项、技术人员18000余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多年来深耕消费电子领域,瞄准未来前沿技术,不断开拓微电子、声学、光学等新领域。公司财务本部副总经理董胜坦言,公司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银行多年来的支持。

  “中国银行总是在关键的时点起到关键作用。”董胜说,早在公司创立之初,中行就与歌尔建立了业务联系。去年公司纳入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名单后,中行又创新性地为企业定制了“便利化+批量汇款”的服务模式,优化了企业跨境汇款的业务流程,将工作人员从繁琐的工作解放出来。“以往的批量汇款,我们都是一笔一笔汇,有时得汇好几天。现在一天就结束,效率大大提升,工作量也减少了。”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线上批量汇款”服务新模式,精准攻克了企业痛点,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也为大型外贸企业的跨境结算解决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已为歌尔股份办理跨境结算近9亿美元,有力支撑了企业涉外经济活动的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中行心,鸢都情,相伴相行’的服务文化理念,全面优化对涉外企业的金融服务,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中行智慧和力量。”张恒锐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