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看资深传媒人如何评价中国银行?

2021-07-30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提起交易银行,想必大家都非常陌生,因为这个业务的确十分冷门。新闻从业十几年的我,专门给交易银行做采访,这还是头一回儿。

  五天的时间,驱车走访四座城市,行程三千里路,紧锣密鼓。从滨海明珠烟台到鲁中重镇淄博,从风筝之都潍坊到天下泉城济南,中国银行正在服务的客户有新华制药、中铁十局、歌尔股份、烟台杰瑞、浪潮集团、鲁泰纺织、蓝帆医疗、绿叶制药、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这份名单还有很长很长,这其中既有30年相伴相行的老朋友,也有刚刚结识的新伙伴,这些企业都是齐鲁大地的骄傲。

  企业出海贸易有多难?仅有过硬的产品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新华制药财务总监侯宁感慨道“国际贸易风云变幻”,烟台杰瑞资金融资部总监高源说:“我们的海外市场已拓展到许多新兴的国家和地区,这些区域或经济欠发达、或币种流通不畅、或汇率波动巨大、或融资成本高昂,机会与风险并存。”

  在烟台杰瑞,记者看到装配车间里写着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工作,都和一台车、一杆撬、一个装备的成败息息相关。我觉得,这也是中行交易银行人最好的注脚。本次行程,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数以百计,无不为中行交易银行人专业、高效的服务和敬业、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折服。中铁十局财务部何源俊科长说,“如果说有什么最难忘,那就是中国银行员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担当的敬业精神。”

  以汗水浇灌梦想,用专业捍卫品牌。中国银行作为曾经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跨境金融人才辈出。22亿美元资金交易中走出的优秀外汇产品经理韩素奎,深沉干练,他说“做我们这项工作,专业扎实始终是第一位的”;从业30年的资深国际结算人宫金霞,亲切随和,她执掌的淄博地区交易银行业务量位居全省前列;条线新人、金融市场青年突击队领头人陈新宇,激情澎湃,致力于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汇率避险能力……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交易银行人。

  最好的合作从来都是相互成就的,歌尔股份财务本部副总经理董胜不住赞叹“中国银行总是在关键时点,起到关键作用”,侯宁也说:“有中国银行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正是中国银行在转口贸易收付款业务上的成功突破,烟台杰瑞才顺利打通了全球供应链体系;也正是中国银行及时、高效的小语种、小币别保函开具速度,中铁十局一个又一个“一带一路”海外重点工程项目才得以逆势前行……

  无论走出去有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自1913年落户济南,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如今已走过百年历程。百年风华,百年沧桑,回首来时路,这一路上有筚路蓝缕,有柳暗花明,也有星辰大海。站在又一个百年征程崭新的历史起点上,请保持这份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08岁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如今正青春,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注:本文是资深传媒人,中宏网副总编辑,于传将执笔,写的是他“跨境国结 助企远航”媒体活动的感想。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