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坚持“党建+”特色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8-04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近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党建工作模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区域特点和单位实际情况,摸索出“党建+”新模式,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基层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本单位发展的主心骨、主阵地、主力军,推动分行党建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创品牌。

  一、党建+理论武装,做好创新理论“铸魂”

  为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调动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责任意识,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坚持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笃学方面,通过集体研讨、专题学习、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辖内各级党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集中组织了多次专题辅导,通过对多层次各岗位党员干部的辅导,及时更新党建知识,跟上党建新形势,扎实有效开展好党建工作。慎思方面,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实际明确了分行“党建引领、坚定转型、聚焦战略、创新发展”的经营思路,着力构建涵盖收入提升、管理提升、合规建设、组织效能提升的经营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分行关于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破除“两张皮”问题提出融合方向、融合要点。践行方面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党建领航”特色党建品牌,创新研发党建统计系统,构建支部“一图一表一册一清单”的工作机制,制定“一个计划、两个意见、三个方案”,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为什么抓、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充分利用齐鲁大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运用红色精神和红色传统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工作开展。

  二、党建+联建共建,搭建党建互动平台

  通过与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部队、院校、医院、社区、乡镇等单位联建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探索党建创新,深入推进“组织建设互促、党建载体互用、文化建设互融”,携手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纷纷走出去,广泛开展外部单位结对共建联谊活动,从多角度为搞好党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更好的视野,为提高党建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银企合作提供了新途径,为业务发展增添了新纽带。如,聊城分行党支部与江西商会党支部开展“砥砺奋进谋新篇”党建共建活动,制定工作推进、互动沟通的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共过政治生日、开展座谈交流等活动,共同致力于建设群众满意、党员欢迎、组织认可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东营分行党委与当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定期开展联谊互动活动,加深与当地机关和企业的沟通,增强了解。泰安分行党支部与人行泰安中支货币金银科党支部结对子,结合业务发展组织“贵金属纪念币上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活动,紧密与监管部门的联系,获得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济南经十路支行党支部与驻地街道、社区委员会结对子,签订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共建目标责任书》,为社区离退休老党员提供社区志愿服务。

  三、党建+业务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高质量发展是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是引领“十四五”发展的主题。为此,济南分行在“创新”上实践,推动党的基层党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力有效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展。在信贷布局方面,精准对接山东“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结合民生总行信贷布局和区域发展机遇,强化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做好信贷战略规划,加快形成适应省内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服务体系。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抢抓双循环带来的机遇,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升级,重点支持省内制造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和居民消费升级。在业务创新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发展中勇挑重担重担、不断创新。今年以来,成功承销山东高速并表基金ABN项目首期20亿元,助力全国省属国企首单并表基金ABN项目落地;成功发行省内首单国家主权评级境外债5亿美元,发行利率创省内国企发行美元债历史最低记录;创新研发专项债管理系统(一期),构建地方政府专项债全流程服务平台。

  下一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创新,丰富“党建+”的内容,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坚守金融本源、强化学史力行、创新实干惠民,在学用结合中检验忠诚本色,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作为,推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通讯员 李琛)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