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扎根地方,多点发力,潍坊银行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2-05-23 22:24: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是增强我国经济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和“固链、补链、强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潍坊银行扎根地方,多点发力,创新推出“专”、“精”、“特”、“新”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潍坊银保监分局深入指导,多次与我行共同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各个领域的小巨人。

  截至4月末,潍坊银行已累计为165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29.3亿元,以精准的金融服务助力更多有潜力的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的“快车道”。

  探索“突破点”,知识产权质押,创新融资渠道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缺少抵质押物,潍坊银行积极探索“轻”授信模式,解决“专精特新”企业“无抵押、融资难”的问题。

  “潍坊银行这种灵活的信贷业务模式,很好地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让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更充分的信心去做好企业。”近日,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吉祥表示。

  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近两年产品的创新、规模的扩大,带来融资需求增长,但受限于无抵押担保导致新增融资困难。潍坊银行安丘管辖行及时与企业负责人对接,为企业发放7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仅及时解决企业资金问题,还使企业享受到政府贴息,节约了融资成本,得到企业对我行信贷服务的高度认可。在潍坊银行金融管家式支持服务下,两年时间,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资产、收入实现翻番,成为潍坊银行支持“专精特新”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潍坊银保监分局及潍坊银行相关领导在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调研

  找准“根本点”,“专精特新”,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银行“专”、“精”、“特”、“新”综合金融服务的另一个生动案例。

  该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制造车用天然气及氢气瓶智能供气系统系列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省级“专精特新”重点企业。今年以来,氢能源市场需求旺盛,为保证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新增订单,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迫切。潍坊银行诸城管辖行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成立“专”班推进组,制定“精”准融资方案,通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的“特”殊配套政策,成功为企业新增贷款授信5000万元,第一时间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企业顺利完成新增订单交付。

  “融资”的同时,潍坊银行还积极开展金融辅导和企业服务专员活动,为企业送去现金管理平台、财富管理等“新”的增值“融智”服务。

  △潍坊银行工作人员在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把牢“核心点”,以“人”为本,推出“人才贷”融资服务

  “专精特新”企业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作为优质个人客户群体,有独特的金融需求。潍坊银行坚持以“人”为本,推出以高层次人才作为精准服务对象的“人才贷”产品,形成了“个人金融+企业金融”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下一步,潍坊银行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导向,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优化金融供给结构,由“点”到“面”拓展服务“专精特新”的融资覆盖面,培育和支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通讯员 于喜洋)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