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潍坊分行全力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

2022-07-01 11:52: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今年以来,中国民生银行潍坊分行持续强化“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理念的宣导,贯彻落实“内控合规管理建年”“规范建设巩固年”等专项活动和“内控合规工作要点”等要求,突出案件防控“固本培元”专项活动,持续优化案件防控体制机制,提升风险防处能力,确保内控合规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全面增强内控合规意识

  加强员工管理,推进合规文化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和职业操守教育,增强员工纪律规矩意识。提升监督检查质效,压实业务管理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结合业务规模、风险特点、客户反馈、投诉举报等方面因素,科学制定年度条线检查计划,并纳入全行检查范围统筹推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提高绩效考核中内控合规指标比重。召开内控合规工作会议,围绕“固本培元”专项行动第二、第三和第四阶段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把减少各类案件和舆情事件,尤其是坚决遏制各类大案要案和重大负面舆情作为案件防控的核心和重点,通过强化内控合规基础能力建设,确保内控措施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覆盖各项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

  二是落实合规赋能要求,全面提升内控合规能力

  该行制定了《 “新三年、新起点”合规赋能实施方案》,从学合规、话合规、考合规、比合规、演合规、唱合规、查合规、树合规八方面建立工作配档表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各项主题活动要贯穿全年,员工的合规意识、合规行为得到显著提升,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该行根据《关于开展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行为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员工私下收取代销产品销售回佣违规行为整治工作、系统内实际控制公司合规排查、员工信用卡套现和收单违规行为专项活动、员工涉诉情况专项排查活动以及员工涉及外部不良信息情况专项活动。贯彻落实总行风险合规会议精神,构筑风险合规管理的四梁八柱,从架构、制度、流程、系统、人员、执行、监督和文化八个方面明确风险管理要求,形成检查、评估、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

  三是开展排查监督,有效杜绝问题隐患

  该行依据监管制度及内部管理规定对员工行为进行全面排查,着力实现以下三个目标:做到“摸清底数、暴露问题、消除隐患”,及时发现和纠正员工异常行为及违法违规操作问题,消除案件风险隐患;通过系统整改、强化问责、问题通报、警示教育、宣传培训,切实增强全体员工的遵规守纪意识,推进案件治理“关口前移”;进一步建立员工行为管控的长效机制,丰富员工风险排查手段和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堵塞风险漏洞,维护分行安全稳健运行。建立“查、防、堵、惩、教”相结合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将案防措施手段覆盖到各业务领域。建立健全案件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问题苗头,防止发生各类重大案件和舆情事件。严格执行内控合规考核办法,提早谋划,尽快行动,聚焦短板问题,完善机制体制,营造合规氛围。落实控合规工作要点和检查方案,梳理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跟踪台账,按照“整改-评估-再整改-再评估”步骤持续推进,直至问题整改到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