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发扬斗争精神 筑牢合规底线

2023-03-06 16:08: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合规是银行业行稳致远的基石。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将2023年确定为“合规斗争年”,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专题活动,夯实合规基础,营造合规氛围,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思想先行 以“斗争性纠偏”抓合规

  威海市商业银行“合规斗争年”的活动亮点是“斗争”,力度体现在“斗争”上,效果最终也需要通过“斗争”来实现,银行围绕如何制定斗争目标、明确斗争重点、细化斗争措施等方面,深入讨论、持续完善,发布《威海市商业银行“合规斗争年”活动方案》,并在全行范围内宣讲。

  威海市商业银行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斗争的精神、魄力和韧劲,才能实现合规管理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2022年12月下旬,威海市商业银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合规斗争年”活动方案,并对活动开展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会议要求,要将思想统一到形势变化上来,统一到监管要求上来,统一到银行业本质上来,统一到全行战略上来,在统一思想中提高认识,在提高认识中转变观念,为活动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会议同时倡导全行员工都要成为合规管理的践行者、责任者和守护者,坚持“时时想合规,事事要合规,人人讲合规”,通过合规共同守护好存贷款等业务,共同守护好风险底线,共同守护好经营效益,共同守护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 以“零容忍决心”抓合规

  结合监管导向和重点,以及自身稳健发展的需要,威海市商业银行确定了“三零一提升”活动目标。“三零”即零容忍、零发生、零案件,以“零容忍”促“零发生”,以“零容忍”和“零发生”保“零案件”。“零容忍”即对案件类、重大信访投诉类和监管关注存在案件隐患类的违规问题零容忍,“零发生”即外部检查、内部审计中屡查屡犯的违规问题零发生,“零案件”即确保全年合规管理零案件。“一提升”即实现全行合规管理的“大提升”。

  威海市商业银行坚持问题导向,对“三零一提升”活动目标进行了具体化的分解,确保各项目标都有抓手。例如,针对“零容忍”,梳理了“十大零容忍”行为,组织全员签署《合规承诺书》,坚决与“不合规”问题斗争到底。针对“零发生”,梳理了“七十项零发生”行为,通过编制标准化案例手册,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强化培训、检查、整改和问责,切实做到屡查屡犯问题的“零发生”。同时,加大检查力度,严格制度约束,将机构自查、条线检查、合规检查与“制度系列月”活动相结合,实现合规闭环管理。

 坚持重奖重罚 以“严考核机制”抓合规

  针对“合规斗争年”活动,威海市商业银行建立了“奖惩分明”的考核制度。一方面专门设立合规奖励基金,对合规实行“重奖”,对违规实行“重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零案件”,并最终实现“大提升”。另一方面实行合规管理“双线考核、双线问责”,对于存在屡查屡犯问题的总行相关部室和分支机构,按照“同奖同罚”“重奖重罚”的原则,根据问题数量多少逐级递增扣罚考核绩效。通过加大对合规管理的考核,进一步健全“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正面有规范、反面有禁止、违规有处罚”的“三位一体”行为规范体系。

  坚持氛围营造 以“全覆盖培训”抓合规

  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提升全员合规自觉性,将培训、检查、警示教育贯穿“合规斗争年”活动全过程。在培训方面,提出“三个100”的理念,即:通过线下共学、线上自学、现场教学等培训形式,确保全年组织不少于100次合规培训、应学内容100%全覆盖、考试测评100%全过关。为确保合规培训“层层落地、层层覆盖”,总行各部门结合活动方案,不断细化分解合规要点,在各条线逐级开展二次培训,确保将活动要求传达到基层机构和一线员工。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案例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像、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条防线,增强全员敬畏合规的意识。

  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合规引领,强化合规考核,及时总结经验,以“合规斗争年”活动为契机,营造浓厚的合规发展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
新闻关键词:威海银行合规监管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