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怎样成为“科创+金融”高级玩家?浦发银行这场论坛看点颇丰

2023-04-07 17:0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7日讯(记者 吴奕萱)一场论坛,昭示济南将燃 “科创+金融”新爆点。

  4月6日,浦发银行以“科创济南 金融赋能”为主题召开论坛,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浦发银行总行、深交所、投资机构、科创企业等近百名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话“科创+金融”新方向。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旨在探索促进金融服务科创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举措、新经验,着力营造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金融业创新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点一

  近百名业内人士热议“科创+金融”

  科技创新是济南利用资本市场呈现出的鲜明特征,济南正努力建设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把产业优势提升为创新优势,打造全国科创金融领域改革发展“风向标”城市。

  2023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对着力推进科教强市人才兴市,加快构筑强省会建设战略性支撑作出一系列部署。

  为助推科创济南建设,4月6日,浦发银行以“科创济南 金融赋能”为主题举办论坛,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浦发银行总行以及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等领导均出席并致辞。同时,论坛期间,深交所、中泰证券、中航证券、红杉资本等15家投资机构和40余家科创企业,出席论坛总人数近百人。

  论坛中,深交所、中泰证券、中航证券等投资机构均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对“科创+金融”做出宣讲,现场可谓干货满满。

  如何借全面注册制风帆踏入资本市场,是当天参会企业代表热议并关注的话题之一。论坛中,深交所北方市场服务中心区域副主任陈航航便以《全面注册制规则体系和审核关注要点》为题,对全面注册制改革历程、上市审核改革内容和注册制下企业改制上市主要流程悉数作出分享。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近半小时的宣讲,频频引得在场企业代表拍照记录。

  看点二

  浦发银行能为“科创+金融”做些什么?

  推动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撑。

  查看浦发银行官网和论坛材料,发现他们的科技金融产品覆盖企业全周期。

  其一

  建立一体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

  2015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成立了科技金融中心,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已构建了专业化的科技金融经营体系,形成了总分支一体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在各分行成立科创金融业务一级部门,设立6家科技金融中心,11家科技支行和35家科技特色支行。

  其二

  产品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

  浦发银行聚焦科创企业重研发、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等特点,不断优化科创企业专属评价机制以及评级模板,在不断完善信贷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科创金融专属产品体系”,覆盖科创企业初创期、成长期和Pre-IPO期各类需求。

  比如,进入成长期阶段,通过万户贷、投贷宝、科技履约贷、专精特新贷,为科创企业快速成长阶段提供更大金额、更为稳定的信用贷款资金。

  其三

  重点升级专精特新企业服务

  今年,浦发银行重点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升级。

  其中面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推出最高5000万、最长3年期的专项信用贷款;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该行还推出了“全线上”科创快贷,最高额度 500万元。用户可自助申请、线上自动审批、支持随借随还。

  其四

  搭建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

  在集团内,利用集团化经营优势,与浦发硅谷银行、浦银国际、浦银租赁、浦银理财、上海信托等集团成员企业协同,扩充生态圈服务范围;

  在集团外,联合政府部门、要素市场、投资机构、科技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合作伙伴,整合优质资源,与优秀PE/VC机构互动合作,帮助科创企业激发创新活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据浦发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科创金融及乡村振兴部)总经理 袁蕊介绍,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全行科创贷款超过4400亿元,科创企业客户超过5.4万户,服务了超过7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6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50%的北交所上市企业, “科创上市找浦发”服务品牌效应正日益增强。 

 看点三

  再来看看浦发银行将如何助力济企

  浦发与济南早已成为一家人。

  2001年9月,浦发银行从黄浦江畔来到齐鲁大地,紧紧抓住金融改革开放和山东省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不断加大对省内重点行业、优势企业、中小企业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已设立63家机构网点,员工1247人。2022年末,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资产总额84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1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72亿元。

  谈起下一步规划,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陆炜表示,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将进一步聚焦“专精特新”和科创企业需求,集合优势力量,拓宽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范围。

  “下一步,银行将借助济南市成为全国首家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契机,进一步紧贴政府战略,重点布局济南市的科创业务,推动济南分行深入与济南市各级政府部门协同合作,主动创新服务,支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发展。”陆炜说道。

  同时,陆炜也表示自己相信,通过深化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借助政府部门、投资机构等核心合作伙伴,整合集团优势资源,浦发银行一定能够成为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最佳银行,为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3月末,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已与约750家科创型企业合作,为约180家科创型企业提供贷款服务,贷款余额约88 亿元。

  “科创济南”渐行渐近。我们相信,在“科技+金融”新生态的双轮驱动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高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有越来越多的培植着城市未来的项目加速落地、开花,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济南,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