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迈上“双万亿”!农行山东省分行存贷款再创新高

2023-04-12 17:1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12日讯   (记者 张琴 )日前,记者从农行山东省分行获悉,截至2023年3月末,农行山东分行各项贷款、个人存款双破万亿大关。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0087亿元、个人存款余额1052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这也是继2019年各项存款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首家突破1万亿元后,该行实现的又一历史性跨越。

  作为扎根齐鲁大地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提出山东分行“168”发展战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持续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跑出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农行“加速度”,也持续书写着服务齐鲁发展的新答卷。

 情系“三农”

  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作为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农行山东省分行锚定农业强国建设,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心,以服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主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数字金融创新,全力当好金融服务的“领头雁”。

  为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该行近年来持续将信贷、财务、渠道、人力等资源持续向“三农”县域倾斜,县域贷款、涉农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行贷款增速。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县域贷款总量4513亿元,涉农贷款总量4083亿元;农户贷款余额467亿元,覆盖18万个农业经营户。

  此外,围绕“五大振兴”推出“乡村振兴贷”,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出“齐鲁富民贷”,创新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系列贷”,针对沂蒙革命老区首创“红色易贷”,此外,紧盯产业集群奋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在农村市场形成了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特色品牌。金融产品层出不穷,金融服务多点开花,以高质量信贷投放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银行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该行已连续3年获评最高等次“优秀”。

 聚焦重点

  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农行山东省分行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引领和支柱作用,在服务国家重要战略和重点领域方面展现新作为,多措并举持续加大资金供给,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先后支持国家、省级重点项目82个、544.28亿元。一季度末,该行实体贷款9720亿元,较年初增加820亿元,增速达到9.21%,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制造业贷款增速持续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总量达1685亿元。

  针对交通、能源、水利、县域城镇化等领域,该行同时出台了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差异化政策,近三年牵头组建10亿元以上银团贷款30个,固定资产贷款总量达2770亿元,先后担任济青高铁、海阳核电、小清河复航等重大工程贷款牵头行。承销山东省近十年全部批次地方债,累计投资4073亿元。

  此外,助推科创企业“加速跑”,源自建行山东省分行的金融“引擎”也正不断释放出澎湃动能。

  截至目前,该行为4200家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合作覆盖率达76.5%。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供应链融资服务链条达261个,融资余额145亿元,实现全省11条标志性产业链金融服务全覆盖,被省财政厅评为“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优秀金融机构”。

 点绿成金

  助力“双碳”战略加速落地

  长期以来,农行山东省分行聚焦服务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和覆盖面,全面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农行山东省分行绿色信贷余额1087.2亿元,较年初增加317.9亿元,同比多增251.5亿元。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34.7个百分点,增量占到全部贷款增量的50.8%。

  骄人的成绩来自“双碳”战略的坚定执行。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将“绿色转型”列入山东分行“168”发展战略,制定“绿色转型”工程实施方案,细化31项三年规划重点业务指标和机制建设任务清单,将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指标量化。

  记者看到,围绕黄河国家战略,该行创新推出了“金穗齐鲁·黄河系列贷”,包含9类、36项产品,2022年新增投放326亿元。发行黄河主题的“大美黄河”信用卡,总量近4000张。系统内率先实现产业基金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注重对接沿黄重点项目,先后支持了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黄河口国家公园、菏泽大沙河水库等一批项目建设。创新开发了“文旅振兴贷”,支持曲阜尼山圣境等重大文旅项目,文旅贷款余额达260亿元,近三年增量过百亿,增幅近70%。 

 心系普惠

  服务于“小微”及市民近心端

  如何精准有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一直是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方向。

  今年3月,农行山东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0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截至3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1086亿元、增量229亿元,同样再创佳绩。

  农行山东省分行用“加强政策倾斜、优化机制体制、创新特色产品”的铿锵笔墨为金融普惠服务书写了一份亮眼答卷。

  具体来看,在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该行将资源向普惠小微客户优先倾斜,对普惠贷款配置专项资源,单列贷款专项计划,重点加大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绿色环保、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支持,普惠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普惠贷款增速达26.7%,是各项贷款增速的4倍。

  同时,普惠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信贷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超13万户,进一步扩大了小微客户金融服务覆盖面。同时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疫情期间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结算手续费5300余万元。

  此外,该行还进一步聚焦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新业态,累计服务进出口企业6200家。支持“扩内需、促消费”,个人贷款余额达4459亿元。创新包含“农民安家贷”“个人助业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的“新市民贷”,累计投放79亿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各项贷款、个人存款双双跨越“万亿关口”是农行山东省分行在资金实力、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实现的新突破、迈上的新台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行山东省分行表示,将继续以赶考的姿态踔厉奋发,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优服务勇毅前行,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进程中,农行山东省分行的下一次跨越将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