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广发银行入选“2023银行业ESG综合榜单”

2023-08-16 16:0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总导向下,银行业通过绿色信贷、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业务持续引导和督促企业强化ESG建设,追求可持续发展。据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2万亿元,约占所有贷款余额的10%;绿色债券余额大幅增长至超2.5万亿元,已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进程的推进,银行业ESG面临更新、更多、更高要求,银行业必须与时俱进,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将ESG建设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从被动实践转向积极探索。

  近日,在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银行业ESG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银行机构、智库组织的嘉宾代表,围绕银行业ESG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展望行业ESG发展蓝图,进而推动行业共建共享。活动当天,广发银行入选“非上市银行ESG综合表现TOP20”,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助力广东乡村振兴案例荣获“年度普惠金融典范案例”,“公益+金融”向社会传递金融善意案例荣获“年度社会责任典范案例”。

  “把绿色金融发展作为一项长期事业,力争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从战略高度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实现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2 年末,绿色信贷余额实现同比倍增,较2020 年末翻两番。对内倡议推动全行坚持“绿色办公”理念,树立节约观念,组织全员行动,降低办公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办公习惯,绿色低碳正成为广发银行新时尚。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已成为这一矛盾的重要方面,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广发银行积极履行金融央企成员单位的使命担当,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行走在浙江乡村,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一片繁花似锦好景象。盛夏时节景区的火爆,让村民看到新的致富路。他们积极响应号召,顺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广发银行通过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团队、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借记卡、支持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当地“金融+文旅”融合发展。创办农家乐,果园采摘,改造旧房为悠闲逸静、风格不一的民宿……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忍不住夸赞:“建设农家乐、民宿都需要资金,广发银行‘乡村E贷’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和优惠”。

  从“试验田”到“树典型”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竹林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推动“两山”高效转化,实现富民增收最重要的资源存储。广发银行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设立绿色金融试点分行,予以政策倾斜支持。积极支持安吉竹产业改造升级碳汇能力提升项目,为项目主体提供银团贷款2亿元,并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竹林、林农提供保险保障,有力推动百万亩竹林点“绿”成“金”。

  在广东江门,广发银行“渔光互补”绿色金融专属贷款助力“双碳”目标落地。该项目采用“光伏发电+渔业养殖”模式,在鱼塘上方安装光伏组件、组件下方水域进行水产品养殖,不改变原土地性质一地多用,提升渔民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5.43亿度清洁能源,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节省标准煤约19.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3.4万吨。

  在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广发银行助力企业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广阳岛——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正经历着一场生态蝶变。面对广阳岛片区115平方公里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企业急需加大资金投入。广发银行积极响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企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敞口授信额度1.65亿元并以最快效率审批发放,为生态修复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助力一江清水向东流。

  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即将迎来35周岁的广发银行,将秉承“为金融改革探路,为经济建设服务”,以金融之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全力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绿色贷款,银行业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