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获评ESG评价最高等级“A类单位”

2023-08-23 08:57: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 近日,在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山东银行业2022年度ESG评价中,威海市商业银行凭借在ESG实践中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持续加大的信贷供给、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在全省143家银行机构中脱颖而出,获评最高等级“ESG  A类单位”,充分展现了该行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责任担当。

  山东银行业ESG评价以环境(E)、社会(S)、治理(G)为三个维度,分别设置了定量和定性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内容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数据类指标,以及制定ESG发展战略、设立ESG组织机构、创新ESG产品服务、建设ESG风险管理体系等佐证类指标,全面、科学、有效评价银行机构ESG发展情况。

  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围绕ESG发展要求,紧扣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融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持续加大绿色产品创新,积极落实产业信贷政策,优先满足绿色产业的信贷需求,努力推动自身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

  ——坚持战略驱动。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十四五”发展战略,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海洋经济的支持。在战略驱动下,不断完善客户ESG风险管理体系,并积极开展碳排放监测和分析、环境和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制度机制逐步完善。

  ——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完善了“董事会—高管层—总行—分行”四级绿色金融组织领导架构,全力打造“专班、专人、专营机构”的绿色金融运营体系,推动全行绿色金融有序发展。2023年,挂牌设立首家绿色支行,在信贷资源、审批通道、资金定价等方面给予差异化保障支持,绿色金融组织架构更加完善。

  ——加大信贷供给。践行ESG理念,将信贷资源重点向低碳环保、生态环境等绿色产业倾斜,创新形成了涵盖绿色生态、特色产业、绿色供应链等领域的产品体系,先后推出“光伏贷”“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海洋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特色产品,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创建赤道银行。积极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山东省首家“赤道银行”,以国际化标准推进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持续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配套升级信贷管理系统,加快推进适用“赤道原则”的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多笔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贷款陆续落地。

  ——发行绿色债券。2018年首次成功发行2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陆续向山东省内生态农牧渔业、自然生态保护、林业开发及环境修复工程等领域提供支持。2023年又成功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绿色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

  ——开展特色活动。每年召开ESG项目启动大会,定期邀请外部专家开展绿色金融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全员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金融专业素养。将2023年确定为“绿色发力年”,围绕“培育亮点、打造品牌”工作目标,聚焦品牌建设、发展目标、团队打造、产品体系、绿色宣传等领域,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加大考核力度,积极创建“绿色金融标杆银行”。

  银行业是服务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威海市商业银行将以此次ESG评价为契机,持续深耕绿色金融,不断健全ESG发展长效机制,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
新闻关键词:威海银行社会责任“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