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绿色引擎”赋能基建转型升级

2023-08-29 17:4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998730521070572370

临朐县某热电企业,积极践行“安全、环保、节能、增效”理念

  鲁网8月29日讯 近年来,在“双碳”战略引领下,节能降耗和低碳减排成为新型基建的重要目标。同时,随着各地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对公共交通、供热、供水等基础设施服务需求激增,原有的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威海市商业银行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为切入点,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供给,为地方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引擎”。

  潍坊市临朐县某热电企业是一家经营多年的热电联产企业,也是临朐县东城区最大的集中供热源,承担着临朐东城区主要用气企业的工业用气、城区居民集中供暖等任务。该企业为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拟进一步提高工业余热利用率、提升供热管网覆盖面,亟需资金进行管网升级改造。威海市商业银行潍坊分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成立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多次走访企业了解金融需求,高效完成环保评价和金融服务方案,及时为企业提供1.7亿元的授信资金用于管网升级改造。

  该笔资金的注入,为企业管网升级改造安装了“加速器”,项目建设迅速破土动工,目前已建成投产并正式运营。项目铺设蒸汽回收管网25公里,利用新建余热分输站、能源调峰站,可对附近焦化企业等进行工业余热回收,年可减少煤炭消耗约20万吨,更有效满足当地居民400万平方米用热和化工产业园200吨/日工业用气的需求。通过管网升级改造,进一步减少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大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实现了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围绕节能环保、供热供水等重点项目,持续优化服务模式,不断加大信贷供给,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金融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