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泰安宝龙广场社区支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利率”知多少宣传活动

2023-08-31 14:1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助力构建和谐的金融环境,发挥宝龙社区支行金融驿站的作用,民生银行泰安宝龙广场社区支行8月9日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利率”知多少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邀约该行20位客户参加,通过参观该行金融驿站、发放宣传彩页形式向客户现场宣传“利率”知识,从“什么是利率”、“存、贷款利率如何确定”、“等额本息、等额本金有何区别”等方面向参加活动的客户进行一一解答。重点对“为什么要明示年化利率”中的容易被误导的三个陷阱重点做了讲解:

  陷阱一:只展示日利率或月利率貌似很划算

  现金贷广告:“日息万五”、“借款1万元每天还5元按日结息 随借随还”。看起来很划算,实际年利率=日利率0.05*360=18.00%。若提前偿还部分本金,实际年化利率会更高!

  陷阱二:分期收费 只展示每期支付的利息或费用 乍看也不多

  小王用消费分期贷款买了价值12000元的电子产品,贷款采用分12期(月)还本付息的方式,每月0.5%的费用。

  表面上年利率是月利率0.5%*12=6%,乍看一年6%利率不高,但实际上随着还款本金逐渐减少,按实际占用本金计算得出真正年化利率高达11.5%!

  陷阱三:“砍头息”

  爱美的小张借款10万办理“医美贷”,贷款采用分12期(月)还本付息的方式,月利率0.5%。签完合同后,发现实际到手只有8万,剩余2万是房贷机构一开始收取的“贷款服务费”(俗称砍头息)。

  表面上年利率是月利率0.5%*12=6%,但实际占用本金计算出年化利率高达55.43%!

  最后的“利率小课堂”中对前面讲过的知识点进行有奖问答,前来参加的客户参与兴趣极高,纷纷表示以后多参加一些这种活动既能学到小知识还能在以后的生活中避免一些“陷阱”。

  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存款利率等金融知识的认知,该行将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建立存款利率长效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好金融驿站这个阵地让金融知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