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齐商银行:根植地方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放眼国际助力企业走向世界

2023-09-04 13:5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26周年,是时间的刻度,是发展的标尺,更是奋进的脚步。成立26年来,齐商银行发挥根植地方的独特优势,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与时代同频、与祖国和人民同行,谱写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齐商篇章。

  今年6月末,齐商银行全行资产总额2232亿元,较年初增长14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727亿元,较年初增长14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27亿元,较年初增长58亿元。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监管局辖内13家城商行第5位,淄博地区分支机构存贷款市场份额稳居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今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总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7亿元,增幅17.7%。  

  聚焦痛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小微活、就业稳、经济兴。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增加收入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齐商银行“精准滴灌”小微企业,6月末,齐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0亿元,较年初增长27亿元,增幅13.5%,较2020年末增长119亿元,增幅108.3%。

  今年,齐商银行与淄博市人社部门合作,在全省首创创业担保贷款“无还本续贷”模式。淄博恒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成为首批享受“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的企业。

  “我们获得了22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无还本续贷很方便,一个贷款周期后不必再重新申请走繁琐的手续,资金更稳定,企业发展更安心。”淄博恒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孙启淦说。

  “无还本续贷”可有效缓解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降低资金周转成本。“根据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创业者个人和小微企业在一个贷款周期结束后,若再继续享受该政策,需还清本金才能再次申请。‘无还本续贷’政策推出后,个人和企业在一个贷款周期结束后无需偿还本金也可继续享受。”齐商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扈健介绍。据悉,无还本续贷政策预计将惠及淄博市1.3万个市场主体。 

  不仅如此,齐商银行还因时而动,在火热的淄博文旅“烟火气”背后,发挥金融“活水”的重要作用,精准支持淄博市文旅行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今年年初,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不少烧烤商户因经营业绩攀升、亟待扩大生产规模。为助力打造城市新IP,持续发挥金融赋能作用,齐商银行推出“淄滋贷”产品,为符合条件的烧烤及相关行业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提供最高100万的经营性贷款。

  “今年店里的食客骤增,买卖火爆,我需要尽快增添烧烤炉和帮厨人员,希望自己能借助金融赋能的力量,把烧烤生意做大做强。”淄博烧烤商户孙璐称。3月22日,淄博高新区齐商银行金融辅导队了解到孙璐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信贷业务,从接洽到放款仅用时3小时40分,高效解决了商户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齐商银行以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对接文化旅游企业。截至2023年6月底,齐商银行支持淄博地方文旅企业188户,贷款金额12.3亿元。

 响应号召,打造绿色金融新样板

  今年以来,齐商银行继续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

  不断研发绿色信贷产品,继“齐银碳达贷”之后,推出“碳配额质押贷”,并为山东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淄博市首笔碳配额质押业务。

  山东某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环保要求建有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符合节能减排及环保标准,因原材料采购有资金需求,齐商银行以企业碳配额作质押为其新增授信600万元,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分次提款。

  各种措施推动下齐商银行绿色金融呈现“百花齐放”,业务量实现跨越式增长。截至今年7月末,齐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近7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对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作用持续增强。

  “一县一品”,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更是促进三农发展的活水源泉。长期以来,因缺少抵押物,农民及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困难,成为其扩大生产、提高收入的一道坎。为此,齐商银行强力支持三农领域尤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解决农民及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助力农业发展“产业化”,为乡村振兴赋能。

  高青的黑牛、小龙虾、西红柿,潍坊的蔬菜,沂源的苹果……根据各地农业特色化经营模式,齐商银行用“显微镜”看问题,专门为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信贷产品,“一县一品”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从一个又一个“小切口”入手,解决好一个又一个“大问题”,支持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同时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先后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模式,助推沉睡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资源变现,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丰收,为乡村振兴闯出了金融新路径。

  乡村振兴路上存在的难点就是金融创新的发力点。今年4月20日,齐商银行高新区支行与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举行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这是以金融助力产业提速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和有力实践,通过共同打造“政府+金融机构”党建共同体,将金融力量深入到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全面开启政银共建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在农业农村市场深耕的齐商银行,多点发力,不断探索“特色化、精细化、差异化”的金融模式,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插上更坚实的金融翅膀。截至今年7月末,齐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43亿元,较年初增长17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89亿元,较年初增长10亿,极大支持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

  放眼国际,助力企业“闯世界”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齐商银行不断探索外贸产品和业务服务创新,结合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创新应用外汇金融产品,通过多种产品组合为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帮助企业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并在融资利率、中间业务手续费、结售汇汇率等资金价格和服务收费等方面,注重减费让利,不断推动降本增效,保障外贸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淄博某化工企业生产的制冷剂产品在国内属于领头羊地位,发展前景较好,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产品竞争力较强。齐商银行根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融资特点,为企业设计了本外币综合授信方案,并在了解到其一直有投保中信保的情况下,向其推荐了适合其特点的齐商银行“拳头”贸融产品出口信保融资。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我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齐商银行通过“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金融赋能动力,推出了出口信保融资产品。

  该企业集团项下的多家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今年以来,齐商银行共为该企业集团旗下的三家子公司办理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业务21笔,合计金额2086万美元。

  截至今年7月末,齐商银行国际收支总量24亿美元,同比增幅12.4%,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幅。其中,国际业务市场份额在淄博地区由2020年的第六位跃居至第二位,国际结算在省内城商行排名由2020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规模发展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未来,齐商银行将继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脚踏实地继续深度融入区域战略发展大局,在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的道路上继续积极谋求与社会各界的多方合作,持续优化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品质,更加精准高效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
新闻关键词:齐商银行金融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