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绿色新突破!平安银行成为唯一一家获奖的内资银行机构

2023-10-19 07:06: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日前,平安银行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和示范者,在网易财经ESG趋势论坛上阐述了关于ESG发展趋势的最新洞见,分享了绿色金融的创新实践,并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异表现,荣获“年度绿色金融先锋”奖,是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内资银行机构。

图片

  本次论坛由网易财经发起,并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财绿指(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专业支持,邀请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发展经济学家Violante Di Canossa、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施懿宸等业内专家参会。

  此次平安银行从众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代表着权威机构和市场对平安银行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平安银行绿色金融工作的的高度认可。

图片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要扮演好“四个重要角色”

  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冀光恒指出,绿色的标准最主要取决于环保、低碳,跟传统金融相比,绿色金融更专业、更创新、更重风控。平安银行积极贯彻国家“双碳”目标,坚持“金融为民”理念,将绿色金融提升为全行层面的战略,深化商业价值与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绿色产业支持力度,持续推进绿色运营,打造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绿色银行。截至 2023年6月末,平安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266.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

  论坛上,平安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总裁朱育强围绕“ESG投资,绿色金融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做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当前绿色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和核心要义。从国际看,在当前全球竞争下,绿色发展是我国在大国竞争中换道超车的绝佳机会;从国内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换挡提速,发展模式从过去重规模的粗放经营,转变为强调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支柱。预计,我国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路径至少还需要130万亿的投融资规模,需要绿色金融强有力的支持。

  因此,对于金融机构来说,绿色金融要扮演好四个重要角色,即区域经济转型的“推进器”、企业绿色发展的“好伙伴”、个人绿色消费的“引导者”、国际竞争合作的“护航队”,以金融的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贯彻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

  平安银行形成“两新一稳”特色

  平安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形成了“两新一稳”的亮点。

  一是新型的组织体系,平安银行在总行层面成立由行长挂帅的绿色金融办公室,统筹全行绿色金融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并设立总行一级部门绿色金融事业部,协调推动全行绿色业务落地,通过开展 “三张地图”专项行动,出台考核激励政策,推动绿色金融产业化发展。

  二是创新的产品模式,通过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在绿色贷款方面,创新新能源电站项目前期贷款、绿色供应链金融、分布式户用光伏贷、国补确权融资贷款、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碳减排质押融资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落地了全国钢铁行业首笔CCUS项目贷款;同时,认真落实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提供绿色专项资源精准支持绿色贷款投放。在债券交易方面,不仅承销发行企业的碳中和债、绿色债券,还提供债券做市解决方案,建立了绿债协同服务机制,构建了独有的“一级承销+债生态投资+二级做市”绿债生态核心竞争力,是目前市场唯一对绿债进行做市交易的银行。在股权投资方面,依托平安集团全牌照综合金融优势,协调险资出资,为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资本金,降低企业融资杠杆。

  三是稳健的风控逻辑,绿色产业发展变化快,要求银行对绿色金融业务有更专业的风险把控能力。以光伏产业为例,行业在加速发展过程中,波动性强,历史上出现过单晶对多晶技术的替代,导致一些老牌龙头走向衰落;现在,市场又开始关注产能过剩问题。对行业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而是要保持定力,洞察本质,看透底层逻辑。在这个领域,平安银行一方面有专业的行研团队时刻追踪光伏产业链核心的前沿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与行业龙头保持着常态紧密的高频沟通,对产业趋势形成深刻的洞见;同时,还极其关注商业模式的演进,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供应链、销售模式等变化保持高度敏感性,从而更专业的去把控风险。

  未来,平安银行将坚定贯彻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国家碳中和战略,不断加大绿色产业支持力度,深化投融资结构绿色转型,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