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加快内生式“价值普惠”探索实践

2023-10-26 18:1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 普惠金融是落实中央和总行党委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近年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坚定贯彻中央精神,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将金融资源向区域社会经济体系的远端末梢有力输送,加快内生式“价值普惠”探索实践,努力走出普惠金融服务新路子。

  辩证统筹三种关系 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深刻领会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定认识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助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分行不断理清发展定位、统筹兼顾三种关系,积极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积极谋求政治责任与价值增值相统一的价值普惠体系。一是统筹商业性与政策性的关系,坚持“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坚持算大账、总账、长远账,通过体制机制建设激发内生动力;二是统筹选择性与包容性的关系,持续丰富产品体系、优化风险管控模式,推动服务深度广度和风险防控本领双提升;三是统筹可持续与可负担的关系,通过综合经营价值的提升和收益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前提下的小微金融服务成本可负担。

  党建引领促发展 旗帜鲜明强落实

  近年来,分行将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普惠金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织开展“党建+普惠”业务融合工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企业优势,推动实现普惠金融业务在支行党支部全覆盖,打造具有中信特色的“党建+普惠”发展模式。

  HH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施工企业,主要承建铁路、公路等工程,由于承接项目建设期限长,其对上游供应商支付周期也一直较长。分行持续向核心企业宣导普惠金融产品在扶持核心企业上游链条、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方面的优势,经过长期持续不懈开展营销宣讲,逐渐打消了企业对于使用商票支付的顾虑,说服核心企业通过开立商票方式为供应商支付货款。由于该公司承建项目遍布各地,上游供应商及分包商众多且分散,摸排工作量极大,该行由支部党员骨干成立工作小组,加班加点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供应商的联络及摸排工作,保障放款效率。济阳的一家小微企业供应商收到商票后,仅几分钟时间,近500万元贷款资金就已发放到账。“中信银行帮我们把货款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小微企业经营者这句最淳朴的话语,就是对分行工作的最大认可。

  践行深耕新经济客群 躬身入局深化获客经营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实现制造业强国的重要一环,为切实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缺少有效抵押资产、获得银行融资难的问题,分行积极响应山东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依托总行智能化信贷工厂,推出全线上、纯信用的“科创e贷”数据融资服务,并成为山东省工信厅“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合作银行。科创e贷产品面市以来,已累计为200余户“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无接触、轻松贷融资服务,发放信用贷款近14亿元,让众多科技型小微企业切身感受到了全线上、无接触、轻松贷的良好体验。

  一直以来,受制于网点布局的限制,股份制银行在深入县域、服务乡村企业方面较难取得实质突破。分布在县域地区的众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可通过“科创e贷”全流程线上化方式,跨越银行有限的物理网点半径,实现无限的服务延伸。目前分行已通过“科创e贷”授信方式发放涉农贷款近4亿元,初步探索出一条国有股份制银行支持乡村振兴、服务小微企业的新路径。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是落实国家政策、监管要求的政治任务。2020年,分行克服股份制银行网点布局、客户资源禀赋等客观不利因素,实现了首笔产业扶贫贷款落地,在业务模式、助力脱贫途径方面实现了分行首次突破。三年来,分行持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对脱贫人口、脱贫地区和产业带动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发展,结合物理网点有限的现状,聚焦金融精准帮扶客户需求特点,通过提供线上化、针对性、综合化产品服务,扩大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覆盖范围。三年来累计发放金融精准帮扶贷款近6亿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积极力量。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始终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探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普惠金融之路,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推进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应有的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