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广发银行“智能金”扩容升级,做更懂年轻人的普惠型财富管理

2023-11-02 15:30: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 小杨是一位在外打拼的都市青年,在每个月发工资后,要还信用卡、房贷、给父母转生活费,还得缴纳水电煤物业等费用,如果把这些生活开支预留在银行活期里,那么能用来理财的资金就所剩不多了。

  精打细算的他,打算把工资全部用来投资,希望尽可能赚取每一天的收益,但是每次申购时都要仔细对比各种产品,避免“踩雷”;支取时又得手动赎回后进行转账或还款,遇到急用钱需要大额赎回,还得等待一天,实在太麻烦了!

  ——小杨的需求,也许能在广发银行“智能金”里找到答案。

  近日,广发银行宣布旗下“智能金”实时快赎额度提升至30万元,更好兼顾投资收益和大额赎回流动性。作为广发银行财富管理普惠化和年轻化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广发银行“智能金”在支付场景、资金转入、市场活动等方面不断升级迭代,多项功能达到业内领先水平,申购客户数量和余额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成为零售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直击年轻人理财痛点 打造能花会赚的智能钱包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普惠型财富管理”成为银行零售业务的新发力点。近年来各银行围绕客户的“零钱理财”需求相继推出“宝宝”类产品,借助科技化、数字化手段,打造灵活便利的理财服务,让财富管理的收益和服务更多惠及普罗大众。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零钱理财”的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推出的货币基金申赎服务“智能金”,具备低门槛、低风险、高流动性、无申赎手续费、无感支付等优势,充分适配年轻工薪一族的“既要花钱、又要存钱,还要钱生钱”的财富管理需求。

  年轻人工作年限尚短,资产积累不多,且投资经验较少,风险承受能力有限,这就决定了大多数年轻人理财风格相对谨慎保守,适合他们的投资产品也要兼具安全性高、灵活性强,收益平稳的特点。

  “智能金”对接多只风险等级为PR1的货币基金,其“智能申赎”功能可自动分析客户的持仓金额,根据各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高低,一键完成组合申购;在赎回环节,则可优先赎回收益率较低的货币基金,从而实现风险、收益和流动性的平衡。

  对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而言,无感、丝滑的支付体验也是影响他们选择“零钱理财”的关键因素,覆盖支付渠道和场景越多,便捷度就越高。早在2022年11月,广发银行就上线了“智能金”的联动支付功能,无缝对接“智能金”和活期存款,客户无需手动赎回即可直接转账或支付,覆盖快捷支付、POS支付、取现、投资理财、信用卡还款等日常资金转出场景,成为率先把“零钱理财”投资和支付二合一的商业银行之一。今年来“智能金”更相继接入交党费、还房贷、代扣代缴、信用卡提前还款理财等高频场景,逐步实现真正的全场景支付。

  针对年轻人日常支出较多、临时花销不确定的特点,为更好满足客户大额赎回额度的需求,广发银行已两次为“智能金”扩容,对接的基金数量从原来的7只到今年5月份的10只,再到10月份的30只,每日快赎额度上限相应提升至30万元,处于业内靠前的水平。随着产品基数的增加,可选的基金更多,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客户更好优化投资组合,实现收益率的提升。

 发挥生态位作用  形成综合金融“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是指为了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用很大的力气,转速却很慢,在持续不懈的推动后,一旦到达某个临界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而“智能金”无疑就是零售业务的重要飞轮。

  由于“智能金”底层对接了多只货币基金,且同时支持多个消费场景,涉及流程环节较多,需要持续投入科技研发资源,解决复杂的功能设计和技术问题,才能呈现出简洁、无感、稳定的使用体验。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广发银行在内部成立了跨部门跨机构的“智能金”项目组,来自总行零售业务部门、研发中心和多家分行的项目组成员,通过对标同业、收集客户声音、开展行内众测调研,累计收集200多个流程优化点,推进服务体验升级,一步步构建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

  “智能金”不仅在快赎额度上限和支付场景广度上处于同业的第一梯队,在申购方式还支持定投、余额自动转入、手动转入多种入金模式,在营销推广上则是提供体验金、支付礼、签约礼、推荐礼等种类丰富的市场活动,吸引客户多体验、多使用。

  作为一项高频次、低门槛、线上化的金融服务,“智能金”还是广发银行代发工资、个人贷款、双卡联动等零售业务子板块交叉营销的有机粘合剂,在客户促活增粘、资产等级向上输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前十个月,“智能金”业务实现快速增长,累计购买客户数较去年同期实现超10倍增长,余额规模以每月10%-30%的速度递增;从客群结构上看,90后占比最高,近半数客户年龄在35岁以下,倍受年轻客户青睐;在业务协同带动上,“智能金”客户的资产提升率、户均交易笔数等关键业务指标较未申购客户均高出1倍以上,资产配置结构也更加多元。

  未来,广发银行将持续响应普惠金融号召,彰显“金融为民”使命担当,加强数字化转型成果应用,增加有温度、大众化、低门槛、易获取的普惠型财富管理服务供给,为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添砖加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
新闻关键词:广发银行普惠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