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行威海分行:以金融之力“组合拳”助力实体经济“加速跑”

2023-11-10 17:16: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积极响应上级监管部门要求,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主题,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末,中国银行威海分行本外币公司存款、贷款时点份额均跃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首位,成为山东省分行首家本外币公司存贷款时点份额双第一的二级分行。

  聚焦产业园区 在园区建设上下实功

  产业园区是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科技突破创新的使命,而在产业勃发的进程中,始终离不开政策、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

  威海市碳纤维产业园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十强产业园区之一。目前,该园区正持续完善配套措施,依托园区招引碳纤维及其制品上下游研发生产企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产基地,形成涵盖“装备制造—原丝—碳纤维—织物—预浸料—碳纤维制品—检测分析”的全产业链条。

  园区围绕企业在各阶段的需求搭建平台、对接渠道,吸引了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关注到园区日常运营建设中的融资需求后,及时上门对接,陆续为企业提供了共计5.5亿元的资金支持。“中国银行的资金支持,对我们加强园区同类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价值链的增值,降低企业成本,建立区位品牌优势,提高市场渗透力,抗衡国外碳纤维企业,抢占碳纤维全链条的国内外市场,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快速成长等各方面都提供了强大助力。”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发力供应链金融 立足核心企业需求出实招

  威海某轮胎制造企业是综合性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民营轮胎企业,也是该产业链的重点核心企业,产品常年远销国外,出口项下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企业为规避风险投保了出口信用险。同时,因经营需要,企业应收账款出表需求强烈。

  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立足企业需求,设计了完备的融资方案,最终决定为其提供无追索权信保融资,企业将保单项下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获得应收账款融资。今年以来,累计为该企业叙做无追索权出口融信达业务2000余万美元,企业既满足了应收账款出表需求,又规避了收汇风险。

  针对该核心企业的定制化融资,是中国银行威海分行持续加大产业链金融服务力度的一环。除重点核心企业外,针对其产业链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中国银行威海分行还为供应链上下游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产品及组合方案。“以‘融易达’产品为例,核心企业对其供应链上游的企业有应付账款,在征得核心企业同意后,上游企业能以核心企业的授信额度进行融资贷款,充分利用买方核心企业的授信额度资源,为其周边的卖方提供便捷的、与供应链环节相配套的融资服务,全面提升供应链整体的竞争实力,从而一体化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推动民营经济稳步增长。”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业务经理于潇涵说。

  拓宽普惠金融服务半径,中小微企业服务增实效

  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行威海分行与威海市工信局、监管单位等组织“园区及专精特新客群”对接活动,围绕威海市特色产业园区及“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开展全面合作,与2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授信金额超2亿元,威海某医疗器械科技企业就是其中一家。

  威海某医疗器械科技企业位于威海市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348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欧盟CE认证,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园区内第一家获批中国银行威海分行授信贷款的企业。据了解,该企业质押物较少,但日常生产经营及科研所需资金需求较大,基于这种情况,威海分行提供了质押物贷款与信用贷款相结合的服务方案,为企业批复了1000万元的贷款,用于企业日常资金周转,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的“燃眉之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下一步,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将在威海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立足机构、网络、服务等独特优势,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重点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促进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通讯员 刘鑫涛)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企业金融服务经济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