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泰安银行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质效

2023-11-14 16:20: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王国梁 刘刚) 泰安银行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响应速度快的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外资、稳外贸”的决策部署,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截至9月末,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5.57亿元,业务量居全市前三位,跨境人民币业务占国际收支比重为64%,连续三年居全市首位。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效满足涉外企业结算融资需求

  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某知名外贸公司在泰安成立的一家进出口企业,由于本身缺乏可抵押的资产,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泰安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企业设计了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融资服务方案,通过集团授信方式,为企业提供了3亿元的敞口授信,专项用于该公司的跨境结算需求。从2020年至今,企业累计办理汇款、信用证业务148笔,进出口额36.15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35.39亿元,占全部国际收支的98%,用3亿元的敞口授信,带动了36亿元的结算业务量,实现了银企双赢。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积极助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在美元加息过程中,很多国家的货币出现了贬值的态势,而这些国家的货币与人民币的汇率却相对稳定,而稳定的汇率对于国际贸易的双方而言都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从这个角度向国外客户推荐跨境人民币结算往往会收到不错的效果。泰安一家主营工程机械配件、土工材料、建筑装饰材料等销售的贸易企业,因自身发展需要,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得知企业需求后,泰安银行主动联系客户,帮助其与印尼客户建立了业务交流群,为企业提供外贸辅导的同时积极推介跨境人民币结算,为客户对比了美元结算和人民币结算的优劣,打消了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疑虑。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该企业成功收到了印尼客户的人民币汇款22.82万元,截至目前客户已收跨境人民币3笔,累计金额52.7万元。公司林经理和印尼客商纷纷表示,没想到国际贸易中通过人民币结算,既不需要担心汇率波动,而且手续简单,收款迅速,真是太方便了。

  急客户所急,在涉俄金融服务上积极作为

  自俄乌冲突以来,涉及俄罗斯的收款成为难题,甚至很多客户汇入款遭到多次退汇。针对这一情况,泰安银行发挥跨境人民币间参行优势,积极联系各跨境人民币清算直参银行,了解各行汇款政策以及反洗钱等方面的规定,为客户设计最优收款路线,及时为客户涉俄罗斯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提供技术指导,协助企业做好收汇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山东某钢铁公司是一家在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注册的以金属材料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外贸企业,该公司与俄罗斯 某公司签订了铝棒销售合同,俄罗斯客户按照合同约定汇出了预付款,国内客户却被银行通知进行了退汇处理。泰安银行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协调企业联系俄方客户,并配合直参行开展合规审查,提供相关资料,通过多方沟通和不懈努力,终于打通了客户涉俄罗斯跨境人民币汇款通道,首笔30万元人民币预付款成功收款,解决了外贸企业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