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行烟台分行:深挖特色、探寻合作,让农户贷款“更容易、更便宜、更便捷”

2023-11-30 18:06: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海参养殖是烟台蓬莱市的特色产业,主要集中在蓬莱的新港街道、刘家沟镇以及潮水镇,在当地形成了产业集群,海参养殖行业资金需求量较大,具备批量叙做经营贷款的可行性,但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农业经营者的固有印象,尤其是经营地点一般距离营业网点较远,导致农户信息获取渠道不够畅通、业务办理不够便捷。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充分利用政府平台,联合农业担保公司,多措并举突破信息、渠道等因素限制,将中行的普惠政策传导到海参养殖户之中,逐步在海参养殖户心里树起中行的服务口碑。

  一、借力宣传,有效触达

  为实现业务突破,该行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借助政府平台,一方面加大对市场的普惠政策传导和中行的品牌宣传,实现普惠政策对客户的有效触达,另一方面实现对当地养殖大户和核心企业进行有效对接,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接收到国家普惠金融的政策信息,了解到中行支持乡村振兴的授信方案。

  二、龙头相助,批量拓客

  通过潮水镇政府的牵线搭桥,该行成功与当地海参育苗龙头企业进行了对接,其下游客户均为有一定规模的海参/海参育苗养殖户,回款账期一般在6-9个月左右,该行为其下游客户设计了“鲁担惠农贷”场景化方案,对核心企业推荐客户提供专属授信服务,据此实现了对其下游养殖户的批量拓展,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发展成果,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银担互信,快审快批

  该行积极联动农担公司完善授信担保方案,简化传统担保模式下繁琐的审批环节和资料提供方式,使担保放贷流程极简化、数字化。在省行审批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实现了海参育苗客户授信申请、审批的“流水式”作业,极大地提升了业务效率,并率先为2户海参育苗养殖户投放贷款600万元。首笔贷款的成功投放,有效调动养殖户的参与积极性,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通过核心企业、政府等渠道主动联系的授信申请大量增加。在接到政府的转介后,该行与农担公司迅速行动,对接客户、收集资料、同时审核、快速上报。截至目前,已成功为5户养殖户进行授信投放,累计投放金额1420万元,不仅实现了普惠金融贷款质和量的双提升,也逐步形成双方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发展新格局。

  奋楫扬帆正当时。从“融资难、融资贵”到线上贷款“秒申秒贷”,从营业网点“跑断腿”到金融资源“到身边”,烟台分行将继续紧盯市场、深挖特色,探索多元化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助力全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