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山东工行:守正创新 以绿色金融擦亮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2023-12-01 21:05: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近年来,山东工行有效引导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多措并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0月末,山东工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570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450亿元。

  当好服务“主力军” 统筹推进绿色项目扎实落地

  过去十年间,中国绿色金融已基本覆盖纯绿领域,如何帮助高能耗企业低碳转型,是下阶段高质量书写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的重中之重。对此,山东工行从体制机制入手,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统筹领导及协调推进,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分工合作,准确把握绿色低碳信贷投向。

  立足区域实际,山东工行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在服务黄河战略上走在前、作表率。2023年3月,山东工行与山东省水利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未来5年内向山东省水利领域提供不少于8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德州某河道治理项目纳入山东省水利“十四五”规划,是2023年全省水利重点建设项目,达产后可为德州市新增供水1亿立方米。山东工行了解到该项目建设的紧迫性后,根据相关政策,采用信用方式办理贷款,追加水费收费权质押,仅用2天时间完成首笔提款核准,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金融保障。

  为进一步探索绿色转型金融发展,山东工行积极探索节能改造项目支持方式,持续引导高碳行业低碳发展。尤其是加强对石化、钢铁、建材、轮胎等高耗能、高排放领域企业低碳转型的融资保障,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山东工行拓宽绿色金融支持领域,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创新产品“组合拳” 精准触达客户绿色发展需求

  金融产品推陈出新为绿色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山东工行完善绿色金融机制体制建设,着力构建“投、贷、债、股、租、顾”六位一体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优化绿色信贷绿色通道,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需要绿色金融与产业升级融合并进。山东工行基于全省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等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设备购置需求,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在符合政策要求下,可不进行评估且对审批时限作出进一步明确,具有用途更加广泛、材料更加精简、流程更加优化、利率更加优惠等特点,该产品也因此获评2021年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在东营海岸线20公里外的渤海中部海域,山东某海上风电项目正有条不紊全力推进。该项目是山东省重点绿色能源建设项目,项目将建设60台单机容量8.3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01兆瓦。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1.9万吨,同时可减少大量灰渣及烟尘排放,绿色效益非常明显。庞大的工程量也意味着巨额的资金投入,该项目总投资预算超过60亿元。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山东工行积极与项目组对接,灵活创新金融产品,通过一揽子金融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及时完成20亿元独家项目前期贷款的业务审批。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发放贷款超过26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与此同时,为精准服务“双碳战略”,山东工行先后实现山东省首批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落地、山东省首笔国有金融机构排污权质押贷款落地、山东省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落地、山东省国有金融机构首笔用水权质押贷款落地、山东省国有商业金融机构首笔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多个“首笔”落地,切实以金融力量推动全省经济往更高效、更绿色、更节能的方向发展。

  (山东工行为某制造业企业发放3000万元“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助力企业提质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擘画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的战略部署,为推动绿色发展绘制出清晰蓝图。着眼未来,山东工行将持续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最大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