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四个角度看乡村振兴的建行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服务重心下沉,金融专员架起连接“三农”新桥梁

2023-12-15 16:5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 “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五年来,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深度探索、创新实践,成果瞩目。

  作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代表,建行山东省分行金融服务深度下沉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在焦裕禄同志的故乡,以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乡村振兴,并在乡村产业化、数字化、适老化等诸多方面成绩显著,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北崮山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10月31日闭幕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引导金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建行山东分行在北崮山的创新实践,恰恰呼应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与要求。从即日起,推出“播撒希望——四个角度看乡村振兴的建行实践”系列报道,深度聚焦建行山东分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为。

  鲁网12月15日讯    又到月初,王莹莹的工作相比平日忙碌了很多。

  王莹莹是当地组织部门和建设银行博山支行在源泉镇北崮山村聘用的乡村振兴金融专员,也是建设银行“裕农通”服务点的业主。每到月初,她都要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帮助村里老人提取一部分养老金。

  在淄博,像王莹莹这样的建行金融专员已经多达1200多名,他们奔走在农村的大街小巷,连接起新时代“三农”和金融机构沟通的新桥梁。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建行金融专员制度的创新,打通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末端阻点,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三农”领域,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服务创新

  大规模选聘金融专员

  今年35岁的王莹莹,是建行淄博分行选聘的第一批乡村振兴金融专员。

  今年7月,建行淄博分行、淄博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金融专员选聘工作的通知》,重点面向村“两委”干部和组织部门选聘的乡村振兴专职工作者选聘,每村1名,聘期两年。

  这是一次极具创新意义的政银互动。通过联合选聘乡村振兴金融专员,建行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资金下倾,激活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虽然村里设有建行“裕农通”服务点,但部分业主并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村民的具体需求,也没有及时有效的反馈到银行,这成为金融服务三农的“梗阻点”。

  金融专员的设置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金融专员一般为‘村两委’成员,对村民情况比较了解, 村民对其信任度高,沟通交流没有障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这一机制,金融机构更加主动地走到了“三农”面前,真正成为“三农”的贴心人。

  金融专员选聘后,由建行组织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建行淄博分行共组织各类培训班81场,培训1354人次。

  经过专业培训后,王莹莹于今年8月正式上任。4个月的时间,王莹莹收获感满满的同时,也真切意识到自己“桥梁”作用的意义。

  除了作为“裕农通”服务点业主去帮助村民取款、转账、日常缴费外,作为金融专员的王莹莹还把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宣传介绍给村民,并不定时上门了解村民、企业的信贷需求,及时反馈给建行。

  千名王莹莹这样的金融专员,把建行淄博分行与“三农”之间的距离拉的更近了:村民有了金融服务的需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建行,建行也能及时、有效掌握第一手信息,能够更好地服务村民。

  金融专员真正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服务员”、金融服务的“推广员”、金融政策的“宣传员”、乡风文明的“引导员”、农村增收的“参谋员”。他们不仅协助建设银行精准解决三农领域贷款难的问题,更依托当地“裕农通”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还给村民宣传了金融消保知识,不断将金融活水引到田间地头。

  可以这样理解,金融专员有效发挥了自身资源优势,不仅积极宣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政策,让群众清楚了解各类金融知识。更是通过深入摸排群众存贷款等金融服务需求,深度聚焦群众不敢贷、不会贷及贷款难、贷款贵等现实问题。  

 强化力度

  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金融机构成为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以国有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努力打造金融服务“三农”的新高地。

  建行推出的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机制可圈可点。众所周知,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建行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涉及了“五个振兴”的两个方面——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金融专员机制实现了基层党建资源、乡村治理资源与国有银行金融资源的有机结合,通过选聘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更好地满足了“三农”领域的金融需求,架起了金融机构与“三农”沟通的新桥梁,彻底打通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米”。

  截至目前,建行淄博分行已在全市60个镇、涉农街道选聘乡村振兴金融专员1284名(其中村干部945名,占74%)。

  金融专员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显著。7—10月,淄博市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建行信贷支持近亿元,与上半年相比增长8500余万元,其中金融专员直接撮合的农户和经营主体贷款为2830万元。

  金融惠农助农的力度进一步显现。金融专员和“裕农通”业主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裕农通”服务点办理代缴社保费、水电、燃气、通讯费等民生及基础金融服务,总计2.3万笔

  11月24日,在北崮山村“裕农通”服务点的互动屏前,王莹莹忙着引导村民通过互动屏缴纳水电费。

  乡村振兴金融专员制度的实行,在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的同时,更是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到农业沃土,成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这,就是新金融的支农力度。

  接下来,建行淄博分行还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机制,除了加大培训力度外,将进一步融合下乡团队服务范围,将金融工作队人员与裕农通下乡服务团队人员有效整合,计划组建12支共150人的金融工作队,定期开展下乡入村服务。

  下乡服务前,县域支行将根据金融专员选聘情况,选取行内业务骨干担任金融辅导员,“一对一”地对接金融专员,并帮助金融专员探索更多乡村服务场景,如满足农村村居改造后“新市民”在住房和汽车等方面的更多需求。

  为积极探索和创新金融支持“三农”服务新模式,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基层党建资源、乡村治理资源与国有银行金融资源有效结合,着力解决“三农”贷款难题,建行山东分行已在全省16市推广乡村振兴金融专员机制,截至11月30日,已选聘金融专员5809人,集中培训210余场。

  以金融专员为桥梁,金融服务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建行为代表,新金融走出了一条便农惠农、助农富农的新路径。在模式创新引领下,建行把更多金融资源源源不断输入到乡村振兴各个领域,让金融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通讯员  王晨明)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