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重验财力?小心“学校工作人员”的这种说辞!——中行趵突泉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2023-12-21 17:1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损失利息无所谓,我一定要把钱转给孩子!”明明快到期的定期存款为何提前支取?已出国留学为何还要提供财力证明?近日,中国银行济南趵突泉支行大堂经理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事件,保障了客户财产安全。

  近日,一位中年男性客户步履匆匆地来到中行济南趵突泉支行,焦急地说要将卡内50万元定期转为活期并转到孩子名下账户,同时催促支行工作人员抓紧办理,即使损失利息也无所谓。支行大堂经理边安抚客户情绪,边为客户办理业务,并进一步询问孩子账户信息。经了解,客户孩子在国外留学,需要将款项转入孩子国外账号,用来重新验证财力,但此项汇款并不是孩子要求,而是一位声称“学校工作人员”要求的,并且一直强调是将款项转入孩子名下账户,否则将对孩子造成影响。根据多年业务经验,大堂经理立刻提高了警觉,告知客户验证财力是出国留学前应办理的业务,并当场向客户核实之前已办理过相关业务,这很可能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建议客户立即停止汇款,但客户坚持要求汇款。

  支行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客户,向客户展示平安中行微信公众号上的诸多电信诈骗案例,并建议客户联系上孩子后再决定是否汇款,经过多轮劝说,客户最终表示同意。

  “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就受骗了!”几天后,客户专门前来道谢,原来,客户孩子班里的同学都陆续收到了自称是“学校工作人员”的通知,多名家长的资金刚转入孩子账户便立刻被划出,损失极其惨重。最后,客户将活期存款存入该行,表示以后一定会增强防范意识,再遇到此类情况一定先联系到本人再做处理,并再次对支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认可和感谢。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花样百出,技术含量也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日俱增,特别是境外不法分子日益猖獗,电信网络诈骗不再只发生在防骗意识薄弱的老人身上。上述案例中,不法分子以“学校工作人员”的身份接近学生家长,利用父母爱子心切、孩子留学在外联系不便的特点,教唆客户将资金转入孩子自己账户,再利用科技手段施行不法行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提高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客户的财产安全。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