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中行:深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优选银行

2023-12-22 14:41: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山东中行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强化金融对绿色低碳领域的精准扶持,将高质量服务绿色化、低碳化作为践行大行担当的重要环节,助推能源体系低碳转型,以金融之力推动绿色金融与能源强国融合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优选银行。

  强化机制引导,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服务绿色产业是一项长期且系统的工程。近年来,山东中行深入贯彻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等绿色发展理念,从优化组织架构、倾斜政策资源、强化政策宣导、优化流程环节等多方面,全方位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为加快构建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山东中行制定下发《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客户环境(气候)、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政策(2022年版)》,强化重点客户管理,对绿色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滚动排查,内容涵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构建覆盖各层级的绿色金融培训体系,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特色网点,年内建成绿色金融特色网点13家。

  山东中行还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将交通运输物流、碳减排支持工具、新能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等重点领域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提升绿色贷款审批效率。此外,该行积极协助省内金融同业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年内协助多家同业累计发行165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发力重点领域,助力构建绿色能源保障网

  山东省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能源对山东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重点打造海上风电、胶东半岛核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12月6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标志性成果、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和应用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行威海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信贷政策,先后为该项目批复10亿元授信,以实际行动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支持力度。此外,中行威海分行还发放1.46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乳山引入海阳核能供暖项目建设,这也是国内首例跨区域核能长输供热项目。项目投运后,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07吨,减排氮氧化物279吨,可有效改善威海乳山市供暖季空气质量,并将极大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能力和冬季供暖保障能力,助力威海乳山市实现“零碳”供暖城市目标,迈进清洁取暖城市前列。

  强化金融辅导,金融活水助力枣庄打造“锂电之都”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总面积456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22万,2009年被国家纳入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近年来,枣庄迈开转型跨越步伐,大力发展锂电等绿色低碳产业,对锂电池产业采取“一个核心基地+三个配套产业区+三个协调发展区”的“1+3+3”总布局,逐步打造“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锂电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末,全市有锂电企业101家,产品种类200余个。

  在推动“百年煤城”向“锂电之都”精彩蜕变进程中,中行枣庄分行积极落实监管机构开展的金融机构高管走基层“十百千万”活动,市县两级金融辅导队积极梳理多项优惠政策,对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调研走访,了解锂电企业各类金融需求,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辅导支持,最终成功为多家头部锂电企业实现贷款投放,切实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便捷性、精准度。截至目前,中行枣庄分行已为枣庄各类锂电池产业客户批复授信总量近80亿元。

  此外,中行枣庄分行还持续加强锂电全产业支持力度。针对在产业链上游客户,一方面重点关注行业大厂积极布局上游矿产资源以锁定开矿成本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大宗商品套期保值等方式管理成本波动风险;另一方面,积极提供并购贷款等支持,助力产业客户展开矿产资源布局,占得发展先机。针对下游客户,中行枣庄分行金融辅导队根据产业配套延伸,为配套产业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等支持。辅导队员深入分析枣庄锂电池产业特征、客户需求及政策布局,确定了产业链客户分类施策、因客定策,确保了对产业客户需求的精准识别与支持,推动枣庄锂电池核心主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又对锂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下一步,山东中行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大行担当,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