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东营分行持续开展“操作风险管理年”与“合规管理斗争年”专题活动

2023-12-25 15:51: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监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内控合规建设成果,夯实该行全面风险管理,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操作风险管理年”、“合规管理斗争年”活动。

  高层部署,组织到位。为确保“双年”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分行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由朱国庆行长任组长,魏凡超行长助理、刘鹏行长助理任副组长,各管理部室负责人任组员,统筹部署、决策与监督指导“操作风险管理年”、“合规管理斗争年”活动的各项工作。

  制度梳理,评估执行。民生银行东营分行严格落实监管及总分行政策要求,按照“立、改、废”的工作方针,对现有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同时,根据监管规章制度要求,对内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查找执行过程薄弱环节,有效利用该行现有制度助推东营地区经济发展。

  专项排查,有序开展。2023年度合规检查采取行内检查计划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该行共制定行内检查计划9项,涵盖网点合规销售、外包风险检查、客户身份信息治理、财务合规、对公授信客户贷后管理、反洗钱检查、小微贷款三查落实情况、信息科技工作等领域,目前检查计划已全部完成并通过整改验收。关于条线开展的政府信用类、对公不动产抵押业务、征信检查、非法中介专项排查及财务规范性等排查,均按时间进度有序完成。

  专题宣讲,合规提升。民生银行东营分行上半年开展“一把手讲合规”4次,召开纪检工作专题会议暨内控合规宣讲主题会2次,法治民生宣讲会、员工行为专项治理调度会、不法贷款中介排查及员工之间大额资金往来专题会、“内控检查专项提升”调度会、法律风险专项整治会等共计8次;在省级外部媒体凤凰网、齐鲁网刊载内控合规有关的主题文章20余篇;下发《“飞行检查”相关工作提示》、《劳动仲裁纠纷案件法律快评》、《关于该行授信客户账户司法冻结、扣划相关问题的风险提示》、《合规提示函》,进一步提升司法机构查冻扣措施后的权益维护及人力资源领域构筑良好的劳动关系。

  上述举措进一步发挥合规对经营发展的助推作用,在促进内控合规专项提升方案落地实施同时,进一步将强理念、筑基础、严管控、重惩处十二字方针落到实处。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将以此为契机,及时补足监管要求和机构内控合规管理短板,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打造事事讲合规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