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方案推介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2024-01-18 17:2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1月18日,“集聚金融力 扬帆新征程”山东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方案推介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交通银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办,重点向山东省有进口需求的油气贸易企业进行金融服务宣讲。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跨境处处长邵宇,山东省能源局油气处处长麻书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王春鹏,山东省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产促部高玉婷,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高级专家贺琦,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桑剑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近40家业内重点油气贸易企业参加现场活动。

微信图片编辑_20240118170055

  交通银行作为唯一总部在沪的中管金融机构,着力打造贸易金融特色服务优势,借助数字化、场景化、综合化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质效。2023年,我国首单油气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达成,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相关金融服务在交通银行实现,标志着金融对我国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支持迈出重要一步。

7ab85589d612ae24f5d795f880bcc01

  为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油气贸易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在政府部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交通银行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着力解决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三大需求,即落地可示范的全球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油气贸易、打造可复制的油气交易模式和交易系统、提供可推广的油气产业链金融产品。针对交易中心需求,交通银行充分发挥“上海主场”建设战略优势、跨境金融专业优势、金融科技数字化优势以及“五位一体”账户结算优势,推出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方案。会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围绕油气贸易业务进行宣讲,与会企业嘉宾反响热烈。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和进口国。人民币国际化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产物,是我国应对世纪变局、把握发展主动权、彰显大国担当的战略选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深化改革开放、便利贸易投资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会上,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跨境处副处长邢庆伟就跨境人民币业务进行专业解读。

94f582fdc19e10ea0d4abdcfd5cff47

  未来,交通银行将全力支持人民币在国际油气贸易领域的更广泛应用,与业内专家就人民币国际化、油气贸易金融生态圈建设等议题进行更深入交流与探讨,持续扩大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发和人民币国际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