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积极开展整改拒收人民币现金宣传

2024-02-02 16:2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积极开展整改拒收人民币宣传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拒收现金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们应当爱护和维护人民币。

  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知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以下情形不属于整治拒收现金范畴:全部业务流程均通过线上办理的;无人商店、无人停车场等采用无人销售模式的档口经营的场所设有统一的现金收银、购卡、充值渠道,档口不再单独收取现金的:对于支付现金的券别、材质协商不一致等导致的临时性、偶发性问题等。

  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工作人员在厅堂内向客户发放宣传折页,重点宣传强调拒收现金不仅是一种歧视行为,更是违法行为,应该坚决向拒收现金行为说不,经营者不能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同时,该行在厅堂向客户宣导拒收现金的后果,教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现金使用观念,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防范拒收人民币。

  该行网点在厅堂内播放电子宣传海报,明确告知客户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拒收人民币现金会带来相关的法律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应该保护人民币的顺畅流通,携手打造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下一步,该行将会继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宣传工作,共同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维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胡明政
新闻关键词:拒收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