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恒丰银行: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倾注强劲金融动力

2024-02-04 16:0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山东省扛起经济大省担当,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以满怀的信心和冲天的干劲,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恒丰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强化财金协同联动,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新动力。2023年,山东省内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20%,省内新增贷款投放占全行的近四成,投资山东的债券占比超20%,位居股份制行前列。

  聚焦聚力重大战略 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肩负三大重任。恒丰银行抢抓重大机遇,把做强本土、支持山东作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资金、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战略聚焦聚力,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力赋能。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的重大使命。恒丰银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制订专项方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因地施策,精准发力。近几年,持续为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电项目提供授信支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沿黄九市贷款规模同比增长28%。

  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任务。恒丰银行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助力山东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利用碳减排政策工具,发挥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叠加效应,先后实现省内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等多个“首笔”投放。

  在济宁,为泗水县凤仙山矿区开采式治理及环保加工项目提供5亿元中长期贷款资金支持,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在菏泽,落地2.8亿元绿色牵头行银团贷款,发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7195万元,支持定陶风电建设。在聊城,为领航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3亿元授信支持,首次发放贷款8222万元,支持大规模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在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海阳,1.1亿元信贷资金助力海发新能源核能供暖项目建设提速,授信18亿元支持山东半岛南侧海上风电基地项目建设。一笔笔绿色贷款,彰显了恒丰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的责任担当。截至2023年末,恒丰银行向山东新增投放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43%。

  金融“活水”融通赋能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山东把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恒丰银行紧紧围绕“十强”产业,逐一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把脉企业融资需求,特色产品靶向发力,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加强对中小科技企业信贷支持,助力山东工业阔步前行。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恒丰银行采取“专班制”工作模式,打造由项目经理、产品经理、评审经理组成的“铁三角”团队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牵头组建项目前期贷、银团贷款100亿元,支持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重大项目,推动山东石化产业结构转型;服务山东京杭多式联运二期项目“10亿元项目前期贷款+30亿元银团贷款”,累计投放3.98亿元,支持打造现代化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建设;为省级重点项目——万华烟台工业园项目提供为期15年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融资,累计投放7.59亿元,助力动能转换加速推进。

  恒丰银行出台支持投资山东地方政府债券专项支持政策,累计认购超162亿元,居股份制银行首位。2023年4月,恒丰银行推动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闭幕以来,山东信用债发行增长32.6%,山东省信用债加权平均发行利率下降23BP,为全省节约财务费用近70亿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面对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潮、经济转型的切实需要,恒丰银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知银贷”等专项产品,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2023年以来,向省内重点科创类企业贷款投放同比增长19%,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8%。为“小巨人”山东鲁铭新材料公司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500万元,助力企业研发及经营;为从事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的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1.3亿元,助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好园快贷”系列普惠金融产品,累计投放1.64亿元……微光成火,金融精准赋能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建设一线涌动着锐意进取的蓬勃活力。

  创新服务满足多元需求 积极助推共同富裕

  恒丰银行在积极响应强省战略金融需求的同时,深度融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努力满足多元化金融需求,为推动普惠金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贡献恒丰力量。

  山东扛牢大省责任,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恒丰银行立足“一圈一链一平台”,持续深化“1+3+N”体系建设,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平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建设等贷款贴息政策首批重点合作银行,打造“惠农贷”“好牛快贷”“好粮快贷”“粮食收购贷”等特色产品和服务方案,加大加快山东省内涉农贷款信贷投放。

  为助力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恒丰银行聚焦“三农”领域,持续加大有效金融供给,在菏泽推广“好粮快贷”,为种植合作社发放贷款5000多万元,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在菏泽曹县、滨州阳信推广“好牛快贷”生物活体抵押贷款,通过科技赋能破解活体资产抵押难题,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利用省财政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补助政策,建立银担互认的信贷审批和风险控制模型,有效解决融资担保不足、额度偏低、成本偏高等问题。2023年,恒丰银行在山东省内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

  为助力推进山东民营经济新一轮大跨越,恒丰银行笃定践行“与民企共成长”的责任担当,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敢贷、能贷、愿贷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制定重点客群优惠额度方案、设置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大对民营企业授信支持力度和无还本续贷推广力度。2023年末,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户较年初增长7.75%,服务民营企业广度不断增加。

  在支持外贸方面,恒丰银行运用“财政+金融”联动援企工具,引入财政专项风险补充资金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增信,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鲁贸贷”服务,通过开立进口信用证、离岸代付融资产品等,推动“贸易直通车”项目落地,为外贸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高效率的跨境金融服务,“贸易直通车”服务金额累计超百亿元。

责任编辑:赵睿
新闻关键词:银行金融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