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港云仓”电子仓单贷赋能海洋经济发展

2024-02-19 13:27:1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威海地处胶东半岛东端,海洋资源丰富,贸易企业众多,融资主体的服务需求日渐多样化。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区位优势和行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了贸易企业的融资难题。

  威海某科技发展公司是一家从事海产品贸易的小微贸易企业。随着经济向好发展,企业订单量明显提升,融资需求迫切。由于贸易企业大多具有“轻资产”特性,且传统授信模式无法解决其小额、高频的融资需求,“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普遍。为更好地响应国家政策导向,积极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威海市商业银行围绕小微贸易企业特点,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港云仓”电子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为该企业高效发放信贷资金342万元,精准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港云仓”电子仓单质押贷款是威海市商业银行与山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合作的供应链业务模式。该模式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货物与电子仓单相互匹配,赋予货物可质押的金融属性。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以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完整业务链条、货物价值管理等信息要素为基础,将存放在港口的货物生成标准电子仓单,企业通过电子仓单质押从银行获得融资,从而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体验。

  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区域特色,通过链e贷、国内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丰富的产品,为海洋科技、海洋养殖、海洋制药等领域提供了金融服务,积极助力区域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进一步丰富供应链业务场景,为涉蓝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