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建筑企业节前付款难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供应链金融解燃眉之急

2024-03-08 14:48: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前夕是建筑行业的集中付款期,产业链上游的材料供应商、劳务公司多数为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亟待施工单位年前付款以回笼货款,支付农民工工资。上游小微企业能否如期收到施工单位付款,直接关系到成千上万个家庭能否安心过年。

  “我们最近有一大笔资金要付给供应商,急需融资,但是集团要求我们不能提高资产负债率,传统的信贷产品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临近春节,济南某大型建筑集团面临供应商集体催款的窘境,同时集团财务面临严苛的财务指标考核,该企业财务人员陷入一筹莫展的境地。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需求,随即迅速行动,成立柔性工作小组,结合建筑场景特点,围绕核心企业及供应商需求制定破局之策,设计了“中银智链·建筑链”反向保理综合服务方案。

  “中国银行的供应链业务方案极大缓解了我们节前集中付款的压力,目前涉及农民工的工程款项已经如期支付,中国银行的产品对我们稳定上游供应链合作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成功化解了该企业节前付款的燃眉之急,企业财务负责人对中国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十分认可。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高级产品经理林飞飞向记者介绍,该方案充分利用核心建筑企业授信,为上游供应商提供线上化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满足供应商的用款需求,有效支持上游中小微供应商生产经营,缓解了核心企业集中付款压力及降低资产负债率需求。

  据了解,为有效加大对省内建筑行业产业链支持力度,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强线上渠道建设,充分发挥中行IGTB平台、第三方合作平台、核心企业自建平台“三核驱动”的优势,在节前建筑行业付款高峰时段,累计办理建筑企业线上反向保理业务600余笔,金额合计4.96亿元;支持小微企业377户、中型企业30户,有效解决了建筑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