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山东村镇银行大揭秘:全省126家,大股东多是农商行(附名单)

2024-03-14 17:20:58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信息显示,山东将对部分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管控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市场对村镇银行板块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泰山财经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山东共设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村镇银行126家,其中农商行作为发起行成立的村镇银行占据主要地位;地域方面,济宁坐拥13家村镇银行,数量方面位居山东各地市首位。

  农商银行是村镇银行发起主力军

  总体看,山东村镇银行的发起行有全国性股份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外资行4大类。其中,农商行发起成立的村镇银行数量最多,是发起主力军;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发起成立的村镇银行,以中国银行旗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所辖数量最多,数量达18家。

图片

  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是唯一一家由外资发起的村镇银行,该行的股东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该行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亿。

  除中国银行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作为发起行成立了3家村镇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三家全国性的股份银行分别成立了1家村镇银行。

  城商行发起成立了9家村镇银行。潍坊银行、日照银行、齐商银行、齐鲁银行、莱商银行、济宁银行等6家山东省内城商行各成立了1家村镇银行,石嘴山银行、内蒙古银行、九江银行三家省外城商行在山东各成立了1家村镇银行。

图片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农商行系村镇银行共有95家,占据总数的75.40%,其中省外农商行发起36家,省内农商行发起59家。

  省外发起行中,上海农商行发起数量为10家,数量最多;成都农商行发起成立6家村镇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发起成立5家村镇银行,张家港农商行、邳州农商行、民丰农商行、赣榆农商行等4家江苏境内农商行在山东境内成立了8家村镇银行。

  省内农商行中,莱州农商行发起数量为9家,数量最多;青州农商行、龙口农商行各发起成立7家;寿光农商行、临淄农商行各发起成立6家村镇银行。

  济宁数量最多,枣庄仅有一家

  从村镇银行所分布的区域看,济宁辖区有13家村镇银行,数量最多。其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济宁成立了4家村镇银行,青岛农商行成立了2家村镇银行,青州农商行、临淄农商行、莱州农商行、日照银行、江苏民丰农商行、济宁银行、成都农商行等7家银行各在济宁成立了1家村镇银行。

图片

  潍坊、烟台辖区内村镇银行数量各为11家,临沂、济南、德州三地村镇银行数量各为10家,菏泽村镇银行数量为9家,青岛、聊城、滨州村镇银行数量为8家,淄博村镇银行数量为7家,东营村镇银行数量为6家,泰安、日照村镇银行数量为5家,威海村镇银行数量为4家。

  16个地市中,拥有村镇银行最少的当属枣庄,枣庄仅有山东滕州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家村镇银行,工商注册地址为枣庄滕州市。

  进一步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民生银行、龙口农商行、临淄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等5家银行在烟台发起设立了村镇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兰山农商行、莱州农商行、广饶农商行、内蒙古银行、莱州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九台农商行、成都农商行等9家银行在潍坊发起设立了村镇银行。

  上海农商行、寿光农商行、莱州农商行、昌邑农商行、青岛农商行、齐鲁银行、广州农商行、成都农商行等8家银行在济南设立了村镇银行;中银富登、邹平农商行、寿光农商行、临淄农商行、青岛农商行、齐商银行、邳州农商行、民丰农商行、赣榆农商行等9家银行在临沂设立了村镇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之所以选择在异地设立村镇银行,是因为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可以实现跨区展业,这对银行做大资产规模是非常有帮助的。

  注册资本集中在5000万至1亿

  从注册资本看,山东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主要集中在5000万至1亿(含1亿),占比达到了48%;注册资本在5000万及以下的有36家,占比达28%,注册资本最低为3000万元;注册资本1亿至2亿(含2亿)占比21%,其中注册资本为2亿的有6家。

图片

  从发起行看,省内注册资本最大的三家村镇均为山东本土城商行发起设立。省内注册资本最大的村镇银行为东营莱商村镇银行,该行注册资本为5.8亿;注册资本第二大村镇银行为临沂河东齐商村镇银行,该行注册资本为4.12亿;注册资本第三大村镇银行为济宁儒商村镇银行,发起行为济宁银行,该行的注册资本为3.83亿。

  记者了解到,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作为发起行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相对较高。崂山交银村镇银行、邹平浦发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5亿,潍坊银行作为发起行的海汇村镇银行注册资本1.08亿,齐鲁银行作为发起行的章丘齐鲁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0406亿。

  民生银行作为发起行的蓬莱民生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亿,内蒙古银行作为发起行的寒亭区蒙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亿,汇丰银行作为发起行的荣成汇丰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亿,日照银行作为发起行的济宁高新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1亿。

  此外,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起成立的18家村镇银行中,多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相对较低。其中,4家注册资本3000万,5家注册资本为4000万,2家注册资本5000万,1家注册资本6500万,5家注册资本1亿,1家注册资本为2亿。

  进入2024年,村镇银行迎来了新的机遇及挑战。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家农商行增持了村镇银行股权,业内人士称,对于主发起行而言,选择对一些条件资质相对较好的村镇银行进行增持能够拓展自身的市场份额。

  外界看来,未来村镇银行经营发展大致呈现两种局面,一些发展势头较好的村镇银行可能会保持小而强的经营地位,多数村镇银行可能会由规模更大的银行控股或者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而保障资本金的供给、控制风控管理成本、强化自身合规持续经营能力。

  名单:

图片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