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小银行高管选拔市场化:多维度挑选行长,高管人才稀缺问题凸显

2024-03-19 10:32:4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近期,乌海银行公开选聘总行行长一职,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此前,珠海农商银行也曾发起行长公开选聘,而长沙银行目前正在公开选拔首席信息官一职,显示中小银行高管选拔任用更加市场化,注重业务能力和市场敏感度,选拔过程相对公开。

  据乌海银行的选聘公告显示,行长应聘人员需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善于开拓业务、有效防控风险,并满足一系列资格条件,包括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一般在50周岁以下、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等。同时,行长应聘人员还需担任过一系列职务累计3年以上。类似的市场化选聘行长并不少见,珠海农商银行、泉州银行、湖州银行、珠海华润银行、鄂尔多斯银行等中小银行也曾发布过类似公开选聘行长的公告。

  多维度挑选行长的选拔标准包括年龄、金融工作经验、国有大行或股份行任职经历等,同时结合中小银行自身发展情况,业务开拓及风险防控能力也成为重要的任职门槛。有的中小银行甚至接受有金融监管系统任职经历的人才参与选拔。这一市场化“海选”行长的现象折射出部分中小银行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素质、有丰富经验的高管人才稀缺,面临难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从外部公开选聘高管人员的情况较多,主要是由于这类银行经营灵活性较强,能够更好地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同时,预计有大行任职背景的高管向中小银行流动趋势或将加强,这有助于区域性银行更好地建设金融专业人才队伍,提升银行的发展质量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