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国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活动

2024-03-19 17:17: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关于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打造安全高效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响应组织辖属营业网点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立足网点,政策宣导

  光大银行全辖营业网点张贴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宣传海报,并在客户休息区、柜台等显著位置摆放了宣传折页,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视频短片,并通过开展厅堂微沙龙等活动,对网点的流量客户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广大客户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深入商户,全面摸排

  根据现金网络化管理机制要求,光大银行各网点对周边商户进行了全面摸排,了解其现金收付情况,向商户宣导整治拒收现金的政策,积极引导商户签订《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并张贴现金支付标识贴,以“零钱包”、便民服务卡等形式向商户主动提供零钞兑换、残币回收等现金服务,满足其日常经营需求,营造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三、创新宣传,提升认知

  光大银行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创新形式,开展线上宣传。通过制作动漫形象、长图等形式,使宣传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提升公众对现金使用的认识,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四、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开展集中宣传

  活动期间,光大银行网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其中泉景支行走进英雄山人防商场,利用商场人流量大,受众广的优势,向公众宣传人民币的重要性和合法地位,引导公众正确使用和接受人民币现金,同时呼吁商户要依法经营,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分行营业部走进乐山小区对来往居民普及人民币知识,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依法使用人民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高新支行上门为农民工朋友办理银行卡的同时,积极向他们普及人民币知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

  中国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本次宣传活动共走访摸排商户300户,受众人数700余人,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便民服务卡200余张,签署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150份,累计发放零钱包金额25000元。这些成果不仅提高了公众对拒收人民币违法行为的认识,也增强了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中国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深化整治工作,加强与各方合作,积极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和义务,为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