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深交所启动对中信证券现场督导

2024-03-23 19:02:01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深交所于3月22日深夜宣布,对“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根据深交所公告,由中信证券保荐的联纲光电首发上市申请受理后,深交所已发出三轮审核问询及监管函件,要求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就公司治理有效性、财务内控规范性、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性等事项进行核查说明。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近期提交了问询回复,但回复内容不够清晰,所涉问题仍未能予以充分说明。

  深交所指出,为进一步压实保荐人“看门人”责任,从源头上把好上市入口质量关,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业内人士称,此举意在强化保荐人的责任,确保上市公司质量。万联证券屈放表示,现场督导分为对上市项目及IPO公司的督导和对保荐券商的督导。保荐过程的督导包括:日常沟通和定期回访,现场检查,持续督导,专项核查,报告和公告等。他认为,从今年以来对IPO的审核来看,监管层对于中介机构以及IPO企业确实更加严格和谨慎。

  联纲光电,一家专注于光电信号传输技术的企业,于2023年6月提交IPO申请,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872.0408万股。然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家族持股比例高达98%,即便上市后仍将控制72.70%的股份,引发市场对治理结构和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担忧。

  中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其核查意见与联纲光电回复一致,认为公司已建立健全的治理和内控体系。尽管如此,这一回复引发市场关注,并激起关于高控股比例是否符合上市条件的广泛讨论。

  另一方面,中信证券近期在多个投行项目中遭遇挑战。据Wind数据,截至3月20日,该公司有7个IPO项目撤回,撤回率达22.58%。此外,中信证券还涉及大妖股*ST左江的案件,及恒逸石化债权融资项目的瑕疵。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