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践行善本金融理念 擦亮普惠金融为民服务底色

2024-04-12 15:5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普惠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被寄予更高期望,民营小微、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绿色普惠等领域成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为深入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政策要求,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践行善本金融理念,全面启动“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主动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及广大人民群众金融需求,奋力谱写以普惠金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加强组织工作,形成常态化宣传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组织各部门、机构对“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方案进行专项部署,转变传统授信偏好和经营理念,精准聚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活动开展以来,该行根据“普惠金融推进月”活动要求,制定工作配档表和普惠金融知识宣传计划,在官网、官微设置“普惠金融推进月”专区、专栏,协同有关部门发布产品服务推介、金融知识普及、惠民利民政策等文章。在全辖各网点电子屏、公众教育区轮播宣传标语。结合“普及金融知识进万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讲解普惠金融知识、问题咨询答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普惠金融知识,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及时梳理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开展调研走访对接,加强个性化产品供给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以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精准对标精准施策”活动为契机,调研走访了解中小企业客户需求,瞄准供应链、产业链、专业园区等上下游集群客户,紧盯资金、货物、技术、服务等要素流转,强化科技成果与业务板块有效联动,增强行业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能力。从抵押类贷款到信用类贷款,从单户服务至供应链金融,从阶段性培育至覆盖全生命周期,从主打城市向城乡结合延伸,量身定制标准厂房贷、智合贷、政采贷等特色集群类产品,实现批量化、集群化获客。2024年一季度,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7.5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9.8%。

  该行主动对接春耕备耕经营主体,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农机制造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之间存在账期不对称的现象。 “浙银设备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基于对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交易情况的监控、受托支付下资金的闭环、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实现信贷资源精准投放,既解决了上游供应商融资问题,也解决了下游经销商进货资金问题。截至2024年3月末,该行通过与潍坊农机生产企业的紧密合作,累计投放贷款815笔,金额超过1.7亿元,500余户农户从中受益。

  三、加大农村产业链金融创新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始终牢记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促进共同富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策部署。依托涉农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加大对上下游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机制建设、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等一系列做法,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专业大户支持春耕备耕”“企业+家庭农场”等产业链融资服务模式。同时,利用美德积分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与政府、国资背景担保公司、核心企业合作,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金融赋能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该行以临沂市开展美德积分金融转化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与金融向善理念相融合,创新推出“美德积分向善贷”,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050万元,成为浙商银行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由于承接城市绿化项目,临沂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欣喜之余,也在为资金问题发愁。当了解到“美德积分向善贷”服务群体是乡村振兴计划支持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社区美德积分高评分用户时,企业负责人看到了希望,350万元贷款也让企业彻底打消了对后续资金的顾虑。

  四、深耕“数智金融”模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流程焕新,建立了以“申请电子化、调查移动化、审查数据化、审批模型化、提还款自助化、贷后自动化”为主要特征的小微业务“六化”操作新模式,并进一步实现“表单无纸化、设备手机化、视频云端化、进程透明化”四大目标,运用大数据系统获取企业经营数据,通过数字技术提升客户经理产能,强化操作风险管控,提高客户服务效率,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依托“数智金融”模式助力普惠金融发展。该行充分融入数字基因的“无还本续贷”“点易贷”等产品,“5分钟在线申请、1刻钟自动审批”等极速体验让客户赞不绝口。截至目前,该行普惠金融业务“线上化申贷+手机端办贷”使用率超90%,线上签约、线上提款占比均达到98%;续贷业务方面,累计完成300余笔续贷业务,电子化申贷率超80%,节约工时超9000小时。

  五、积极探索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始终贯彻落实“政银合作”“银保合作”“银担合作”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发展,促进政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银行与客户的良性互动,积极推广信用保证保险增信模式,提升贷款可获得性。该行先后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开展合作,提高了小微金融服务的精准度,满足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下一步,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本源,积极落实普惠政策,在现有专营模式基础上,实施差异化定位、流程管理、精准化风控、集约化经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构建高覆盖、低成本、多场景的数字普惠金融经营体系,全力提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质效。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