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股权不忘初心擦亮党建品牌创新实干打造先锋堡垒

2019-10-24 13:30: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今年以来,齐鲁股权第二党支部开展的“财税问诊”上门服务这一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在挂牌中小微企业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主要从事电机制造的山东哈普沃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晓宇表示,“财税问诊”服务像中医号脉一样,帮助他们系统梳理了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及时发现了公司在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深层次的原因,企业收获很大,很接地气……据该支部有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后期他们还将针对企业需求陆续推出一系列“上门问诊”,如法律问诊、股权问诊、管理问诊等。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山东省重要的区域股权市场,下设4个党支部,其中第二党支部党员15人,预备党员4人,占支部党员群众61.3%。该党支部紧密结合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坚持“股权管理服务精准、规范培育服务精准、信息技术服务精准,服务质量到位、服务示范到位、服务成果到位”的工作理念,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全力打造过硬支部,争当企业发展先锋。 

  强化党性教育,让思想政治根基“入人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为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力,齐鲁股权第二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性教育作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的有力举措,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 

   

  升级党员活动阵地。建造党建文化长廊,在支部走廊内布设党建文化展板60余块,营造了浓厚的党建视觉氛围;改造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员学习区”、“党建阅览区”、“党建活动掠影”等专栏,方便了党员群众学习提升。 

  “延伸”党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下苦功夫、真功夫,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创新实施“延伸式”学习方法,紧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依托“三会一课”精心组织党员学习,形成了“党委——支部”两级联动效应,推进了中心组学习向基层延伸。 

  今年来,他们还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乳娘》、《沂蒙山》、《喜盈代村》、《厉害了,我的国》等,加强红色教育;“发明”了“党建小推车”,每周由一名党员负责在支部所辖部门“巡回移动”、送书上门,书籍涵盖党建、历史、经营、管理、财税等各方面,为丰富大家学习提供了便利,获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勤学习,知识丰。提素质,强党性。比贡献,做先锋。”已成为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人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坚持“三精准、三到位”,让党建引领业务“有作为” 

  为促进党建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第二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特点,充分聚焦“股权管理、规范培育、信息技术”三大功能,靶向发力,多措并举,坚持“三到位”标准,强化“三精准”服务,努力打造综合股权服务先进党建品牌,在挂牌企业股权登记、托管以及培训培育、资本运作等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精准”即股权管理服务精准、规范培育服务精准、信息技术服务精准,“三到位”指服务质量到位、服务示范到位、服务成果到位。为此,第二党支部突出多样化、精准化服务,创新性开展“一站式转板”、“上门来确权”等股权管理活动70余次,审核企业挂牌、托管申报材料1万余份,有力夯实了挂牌企业股权管理基础。为方便城商行、民营银行股权管理,设计研发了信息对接和监管报送系统,托管总股本348.78亿元,托管总股东逾2.5万户,股权确权比例93.05%,在国内率先完成全省城商行、民营银行股权登记托管工作,被业内同行誉为商业银行股权托管的“新齐鲁模式”,党建引领业务、服务企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名党员一面旗,引领发展聚合力 

  坚持把提升素质、凝聚合力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引领党员把工作岗位当成创业绩、显身手、做贡献的阵地,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 

  马蒙蒙是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和业务骨干,2018年9月,恰逢公司商业银行股权确权业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不顾自己怀孕的情况,率领团队辗转三市连续奋战1个半月,开户确权3200余户,超额40%完成既定目标。今年4月,她又主动提前结束产假,带着孩子和婆婆租住在单位附近,投身到工作当中。同事们劝她注意休息,但她说“做员工表率、争当企业发展先锋不是一句口号,我们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带头作用,这点苦算不上什么。”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党员发展对象李付智、杨宇为主的团队,着眼更好地为挂牌企业服务,设计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挂牌业务申报系统、信息披露系统、中介机构管理系统等,建立了数字化的市场管理机制,为国有企业节约了数百万研发资金成本,为挂牌企业提供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技术支持服务。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目前已获得三件软件著作权、两件外观专利,两件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核阶段。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像这样的例子在齐鲁股权不胜枚举,还有很多。就是这样一个集体,他们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党员发挥了表率作用,员工群众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就是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不懈努力、不断创新,为服务全省中小微企业贡献了金融力量;就是这样一个集体,他们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奋斗旋律,奏响铿锵乐章,正如一面旗帜迎风高扬! 

  据了解,近年来,齐鲁股权党委坚持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围绕发挥区域股权市场功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建、经营“一体化”考核,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支部联络员、党建月度例会等制度,创新开展“展党员风采、做员工表率、争当企业发展先锋”主题活动,持续强“三基”、促融合、提质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做优服务功能、做精融资产品、做大市场规模,在促进企业规范运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培育企业上市后备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止今年10月中旬,齐鲁股权累计挂牌企业3818家,托管企业4020家,展示企业8175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90亿元。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与新三板建立批量转移对接通道的市场,53家企业成功转入新三板,1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