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海”红色“脉动”——看山能新矿如何把党建创新转化为发展动能

2019-06-24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在新疆天山脚下已建成的世界单体最大煤制气基地,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正以此为价值链条,全面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清洁能源的国家战略规划之中。那里活跃着一个12名党员组成的“天山雪莲”党支部。 

  2018年底,基地煤制天然气项目被列入承担我国冬季天然气保供单位之一。“天山雪莲”党支部所在采掘工区负责为煤制气提供原料煤。面对原料煤需求量增加近一倍这一实际,他们立下“宁肯煤等气,不能气等煤”誓言,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研究摸索顶板压力和采空区顶板跨落规律,解决矿井开采难题,圆满完成冬季“保供”任务,还为新疆地区弱胶结含水层下开采提供了可借鉴技术措施。 

  新矿集团发展项目分布新疆、内蒙等7个省区及山东7个地市,管理挑战极大。然而,他们通过创新党建,成功将项目点上的800多个“天山雪莲”这样的党组织,打造成促进项目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他们成功将党建工作“嵌入公司治理、嵌入生产经营”,发挥党建“政治引领、驱动发展、服务保障”功能,“聚心、聚智、聚力”,以“智慧党建、融合党建、创新党建、务实党建、动力党建、价值党建”作支撑,“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作保障,党委层面“聚核心”、支部层面“筑堡垒”、党员层面“作表率”,使党建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最强有力的“脉动”。新矿人称这一模式为“3366”新时代党建聚能体系。 

  “十个党建示范区、百个党建示范点、千个党员示范岗” 是新矿正在开展的“十百千”党建示范引领工程。1万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攻克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集团80条原煤运输系统实现自动化集控,完成各类标准化整治项目3127项,18对矿井取消夜班或减少夜班时间,压煤搬迁解放压覆稀缺资源4600多万吨。放顶煤开采、连采连充、注浆锚索等110项创客课题共创效33亿元。1万余名离岗党员则以社区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宜网则网、宜实则实的不同形式,活跃在“聚心”主题工作网格中,围绕着企业发展解疑释惑、建言献策。所有这些成果无不倾注着新矿共产党员的智慧和汗水。 

  在过硬党支部建设活动中,党建创客联盟、党员创客就像点燃的创新“引线”,引爆了集团上下创新的热情,100多个创客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翟镇煤矿“党员红旗设备诊所”、孙村煤矿“红领创客联盟”等平台聚力创新、服务转型,优秀共产党员孙风伟独创的“镜面焊接工作法”、模范党员孟光明发明的“维修移变工作法”等创新举措层出叠现,突破技术壁垒。 

  企业要发展,党政班子是关键,新矿集团尤其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新矿集团梳理出85项重点工程,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誓师大会,分别与83名分管这些重点工程的中层管理人员签订责任书,实行经济和职务“双重”抵押制度。中期考核因自身工作不到位影响进度的,将调整单位党政负责人;完成年度目标对等奖励,因自身原因完不成的扣除抵押金并免职。 

  为提醒党员不忘初心,新矿集团通过自创软件,完善了一套党组织、党员“双体检”指标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每年至少“体检”一次,分别对照标准按照“体检告知-详细问诊-诊断评定”流程进行,能对接受“体检”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客观反映出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制订整改措施,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 

  “这样的党性体检好,通过四项指标汇总,刚好过了健康线,同时也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综采二区的党员杨彬拿着“党员体检”诊断报告单说,“这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主观能动加外部激励,新矿集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强有力的引领,企业发展了,职工也得到实惠,2018年度,新矿在岗人员平均工资增幅20.5%。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