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组织企业投资管理培训班

2019-04-15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省属企业投资管理及科技创新工作水平,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411日至12日,省国资委在济南组织召开省属企业投资管理暨科技创新培训班。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王绪超出席并讲话。来自30余户省属企业投资管理、科技创新分管领导及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参加。 

   

  投资管理培训聚焦完善制度、防范风险重点任务,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省属企业投资监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会上,邀请省审计厅、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重点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境内外投资审计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进行了讲解,相关专家提出了强化企业投资管理、规范程序的意见建议,并就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风险点进行了提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对新出台的省属企业主业管理意见、投资监管办法及负面清单等系列制度规定进行了讲解。同时,浪潮集团有关人员介绍了投资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王绪超强调,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新动能,各企业要针对前期巡视、审计发现的主业不突出、布局不合理、投资效益不高、境外投资风险较大等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讨,深入剖析原因,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坚持战略导向、效益优先、创新驱动、风险可控的原则,突出主业投资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投资管理制度,推进投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投资管理水平。 

  科技创新培训聚焦如何发挥省属企业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技支撑这一重要任务,邀请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和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相关专家重点介绍了中科院的资源优势、院企合作情况,并对省属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出措施建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重点对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在税收、人才引进、资金补助等方面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  

   

  王绪超强调,目前省国资委已与省科技厅就推进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形成联动机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共同探索定向委托省属企业承担重大科技创新研发计划的有效机制。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完善相关机制,充分调动分公司、子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加强与中科院、高等院校等战略合作,尽快在关键领域和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各省属企业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有效,不仅为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用好投资管理及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提供了学习机会,也为企业间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省属企业投资管理和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据: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责任编辑:王琦崴